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重腳輕 建物撐不住

統帥飯店現場昨下午3點傳出好消息,飯店員工梁書瑋受困15小時後,在救難人員攙扶下步出建築物。(記者羅沛德攝)

統帥飯店現場昨下午3點傳出好消息,飯店員工梁書瑋受困15小時後,在救難人員攙扶下步出建築物。(記者羅沛德攝)

2018/02/08 06:00

〔記者楊綿傑、吳柏緯、徐義平/台北報導〕花蓮強震再度震出老舊建築結構問題,專家及結構技師初步研判,倒塌因素恐與兩年前台南維冠金龍大樓類似;低樓層牆少、高樓層牆多,造成「頭重腳輕」下方支撐力不足,加上九二一大震之前的老舊建物耐震係數比較低,才發生嚴重的倒塌,建議政府全面性檢視。

北市結構技師公會前任理事長江世雄說明,所謂「軟弱層」是指結構上某一樓層比起其他樓層明顯軟弱,地震摧毀能量將集中在這層樓,造成該樓層先坍塌,而其他樓層跟著倒塌,因素可能是牆量不足、樓層過度挑高等。

他直言,花蓮強震出現的傾斜大樓,多數是先天耐震結構不足,後天設計規劃失調,與兩年前維冠大樓倒塌因素類似;正在花蓮協助救災的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表示,統帥、雲翠、維冠等大樓倒塌原因都是「頭重腳輕」,但他認為更深層的原因在於,民間建築戒心鬆懈,並未依據標準結構補強。

他分析,這次地震受災大樓都是民間興建,政府建築均完好,差別在於九二一發生後廿年來,公有建築都已陸續針對耐震度進行補強,但民間建築卻僅有近期才通過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緩不濟急。

危老建築75萬棟 千萬人居住

余烈表示,根據官方資料,全台危老建築有七十五 萬棟,大約三百萬戶、一千萬人生活在危險之中,這些危老建築耐震係數大概只有一百至一百五十gal,與較新建築設定在二百三十至二百四十gal有落差,而這次花蓮地震則是測得四百四十gal,若發生在台北地區,災情將很慘重。呼籲政府先透過調查,分出危險等級,再進行補強作業。

人在花蓮災區現場待命的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峰指出,雲門翠堤是九二一大震前的建物,耐震力就不足,且以現場倒塌破損的建物箍筋間距來看,大概是十五到二十公分,相較現要求的十公分確實相對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