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逆差飆新高 川普更有理發動貿易戰

美中貿易逆差續創歷史新高,美國商務部週二公布,美國去年與中國商品貿易逆差達3752億美元,且占整體商品貿易逆差46%以上。(美聯社檔案照)

美中貿易逆差續創歷史新高,美國商務部週二公布,美國去年與中國商品貿易逆差達3752億美元,且占整體商品貿易逆差46%以上。(美聯社檔案照)

2018/02/08 06:00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二公布,美國去年商品貿易逆差達八一○○億美元,其中與中國商品貿易逆差達三七五二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且占整體商品貿易逆差四十六%以上。外界分析,未來幾個月內,美國總統川普將更有理由引爆中美貿易戰。

逆差3752億美元 占46%

根據美商務部數據,去年美國對中國商品貿易逆差增加八.一%,自二○一六年的三四七二億美元增至二○一七年的三七五二億美元。去年美國商品貿易逆差則達八一○○億美元,較前年增加五七五億美元;若計入服務貿易,去年美國商品及服務貿易赤字增加十二.一%、至五六六○億美元,為二○○八年以來最高。

經濟學家表示,美國去年貿易赤字增加,主要和美元貶值、經濟強勁,消費者能負擔更多進口電子產品、服飾及電器有關。

不過,川普在競選期間,矢言減少美國貿易逆差;美商務部長羅斯則發表聲明指出,政府將透過徹底執行貿易規則來減少貿易赤字,如川普先前援引「二○一」條款課徵高額關稅,目前則正和加拿大、墨西哥及南韓重新談判或制定新的貿易協定。

川普上月已經以保護美國產業發展及就業為由,批准對進口太陽能電池及模組、洗衣機課徵高額關稅;路透報導,中國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要求美方就賠償事宜進行磋商。

保護智財 美下個目標

報導指出,川普接下來可能以雙方貿易逆差擴大為由,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至於下一個目標,預料將是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免受中國的侵害,還打算對進口鋼鐵和鋁祭出限制。

不過,有批評者認為,川普對外砲火雖猛烈,許多政策面仍不見改變。美國非營利組織「公民全球貿易觀察」總監Lori Wallach批評,美國貿易逆差增加毫不意外,因為這一年來,川普嘴上講的跟實際作為差了十萬八千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