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不到慰問金 「非現住」受災戶抗議

花蓮縣府昨在縣府門口發放大樓倒塌災民20萬元慰問金。(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府昨在縣府門口發放大樓倒塌災民20萬元慰問金。(記者王錦義攝)

2018/02/11 06:00

花蓮縣府發放每戶20萬 受影響戶、房東被擋門外

〔記者王錦義/綜合報導〕花蓮強震目前還有八百多人住在收容所,花蓮縣政府昨發放住宅倒塌災民廿萬元慰問金,同時在二樓舉行受災戶說明會,不過僅限倒塌的「現住戶」進入,受影響戶、房東及媒體等全都禁止進入,場外有房東、受影響附近住戶抗議。縣府回應,針對房東部分會另外研議補助辦法。

縣府列冊的受災戶昨被通知到縣府一樓集合,按照居住的棟別分開排隊,依序領取廿萬元慰問金。蘇姓受災戶說,整個家都沒了,他相當煩心,不過有現金在手比較方便,目前打算先找房子租,把家人安頓好比較重要。

縣府指出,昨天是第一階段發放最緊急的倒塌受災戶慰問金,資格是災前已經設籍且實際居住的現住戶,未設籍的現住戶,可透過里長認定、租賃契約書、水電、電話繳納收據等能證明居住事實為準,以一門牌一地址為原則,若同住址分戶、分房居住,由該地址的住戶自行協調一人領取。

現場除三棟坍塌大樓現住受災戶,還有房東、坍塌樓附近被撞到屋子的住戶以及被管制回不了家的管制戶,但目前不符合慰問金的資格,被擋在門外,居民情緒火爆,縣府緊急調動優勢警力管制現場秩序。

出租套房坍了 卻領不到慰問金

在倒塌的白金雙星擁有數十間套房出租的黎先生說,他做套房出租生意,房屋的裝潢、床舖、電視、家具都是他花錢,現在房子坍了,他損失最大,卻不被認定是受災戶?他算算若他的房客都來領,就可以被領走五百萬之多,但他一毛都沒有。

白金雙星大樓、吾居吾宿大樓被震垮,鄰近周邊三百多名住戶被疏散,彭小姐說,他們家就位在白金雙星正後方,大樓倒的時候,壓到他們家後面,鋼筋刺穿家裡牆壁,這樣的損失要找誰賠?

「有家回不得」被管制戶不滿

吉興華廈也有住戶抗議,所住大樓距坍塌點有卅公尺,五天來「看著家在前面卻回不去」,不知在收容所還要住多久。李姓住戶說,六日地震當天逃離家園,見對面白金雙星大樓整棟坍塌,且之後兩天餘震不斷,所以都住外面,近日餘震減緩,想回家卻因管制區淨空「有家回不得」,住戶不滿地說:「我們被管制,同樣受影響,但受災戶有補助可領,我們卻不算受災戶,簡直是『灰色受災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