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震前興建高樓 全面啟動耐震快篩

針對全台旅宿的耐震度通盤體檢,觀光局研議在旅宿網以「耐震標章」形式,揭露全國旅宿建築物防震資訊。(記者游太郎攝)

針對全台旅宿的耐震度通盤體檢,觀光局研議在旅宿網以「耐震標章」形式,揭露全國旅宿建築物防震資訊。(記者游太郎攝)

2018/02/13 06:00

私有公用建物 率先納入篩檢

〔記者陳鈺馥、蘇永耀、蕭玗欣/台北報導〕花蓮震災引發建物安全疑慮,蔡總統指示進行全國建築安全盤點。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宣布,針對「租屋補貼、重建輔導、建築物耐震評估」三大項目研擬具體作為,未來凡是九二一地震前興建的「私有供公眾使用」高樓建物,及非單一所有權的私有大樓,都需進行耐震快篩,若有安全疑慮須做補強,以保障居住安全。

據內政部修訂「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將強制九二一地震以前領得建照的私有公用建築物,例如旅館、醫院、商場、電影院、學校等,樓地板面積逾一千平方公尺,建築物同屬一所有權人,須進行耐震評估、全面快篩,相關辦法二月底發布。

有危險疑慮 需強制耐震評估

內政部說明,地方政府會主動調閱建照圖進行快篩,內政部補助每件二千元。經快篩後,具潛在高危險疑慮建築物,將通知進行耐震評估,若不辦理評估者,依建築法可處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下一階段則擴及私有住宅大樓,若耐震評估有疑慮,也須進行階段性補強,但快篩標的物未確定。據統計,全國興建於九二一地震前的十二樓以上建物有七八五○棟,九樓以上建物有一萬二六五六棟。

旅宿建物 研議揭露耐震標章

而強震造成花蓮四棟建物倒塌,其中兩棟就是統帥飯店及漂亮生活旅店,凸顯旅館變更大樓設計隔間或年代老舊,都有安全風險。觀光局長周永暉昨也表示,將找營建署及專業技師,針對全台旅宿的耐震度通盤體檢,研議在旅宿網以「耐震標章」形式,揭露全國旅宿建築物防震資訊。

內政部統計,已完成花蓮震災受損建築物緊急評估共一四八件,包含花蓮舊遠百大樓有九件張貼紅色危險標誌須拆除、六件黃色危險標誌,剩餘一三三件外觀破壞,但無安全疑慮。

葉俊榮表示,花蓮災民房屋若因地震毀損,提供房屋租金補貼,每戶最高一萬六千元。內政部今年將推動五百件重建計畫,已編二.一億元補助民眾評估規劃,也將優先補助花蓮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