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弊案偵結 陳慶男被求刑30年

慶富造船董事長陳慶男承作獵雷艦案涉嫌詐貸六十三億餘元,卻僅花二.五億元造獵雷艦。(資料照)

慶富造船董事長陳慶男承作獵雷艦案涉嫌詐貸六十三億餘元,卻僅花二.五億元造獵雷艦。(資料照)

2018/02/13 06:00

檢依詐欺等罪 起訴5人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地檢署昨偵結慶富造船公司承造獵雷艦弊案,起訴慶富老董陳慶男、副董陳偉志及董娘陳盧昭霞、前執行長簡良鑑、前顧問李維峰等五人,依詐欺、背信、偽造文書、銀行法、洗錢等罪嫌起訴;檢方對陳慶男具體求刑卅年,併科罰金十億元;陳偉志求刑廿五年,併科罰金六億元;簡良鑑求刑廿年,併科罰金三億元。

詐貸63億 僅花2.5億造艦

檢方發現,陳慶男自知慶富有龐大資金缺口,涉四次假增資再與境外人頭公司簽假約,向銀行團融資、詐貸六十三億餘元,造成銀行團損失逾一百卅一億元,卻僅花二.五億元造獵雷艦;至於詐貸金流約四億餘元流向在中國的投資事業。

陳慶男昨回應交由律師處理,強調慶富目前正常營運,義大利建造的獵雷艦三月就能下水,解約只是海軍片面說法,還在訴願中;李維峰也透過律師聲明,指任職期間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交付個人帳戶,未從中獲利,也未參與犯案,被認定參與洗錢感到遺憾。

雄檢指出,陳慶男夫婦和兒子向銀行申辦獵雷艦聯合授信合約,自一○三年十一月起,先後四次虛偽辦理增資,將原實收資本額五億三千萬元增為四十億元;陳慶男父子與前執行長簡良鑑合謀與AZ等境外紙上公司簽虛偽合約,開立不實發票,銀行團欲查證慶富提供的發票真實性,慶富均以「事涉國防機密」,不便告知獵雷艦供應商名單為由,使銀行徵信人員無從求證。

簡良鑑於一○四年七月被陳慶男解除獵雷艦計畫主持人身分,直至一○五年二月遭解除執行長期間,以侵占、擅自重製或其他方法,取得慶富營業秘密文件,透過媒體爆料獵雷艦有弊端,並以其握有營業秘密文件,另覓其他造船廠欲承作該標案,造成慶富損害;李維峰則出借個人帳戶,供陳偉志藏匿不法所得,製造資金斷點,規避查緝。

官員無違法實證 不起訴

至於外界質疑國防部辦理獵雷艦招標審標等作業是否涉弊、銀行聯貸有無不法、有無黨政或行政院高層施壓,以及高市前海洋局長王端仁喬興達港獵雷艦建廠用地等疑雲,因查無實證,難認有違法之處,雄檢全部簽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