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平會查物價 香菇、雞肉小漲 應景商品價格平穩

春節期間蘭花組成的禮籃大搶手。
(記者廖淑玲攝)

春節期間蘭花組成的禮籃大搶手。 (記者廖淑玲攝)

2018/02/15 06:00

〔記者廖千瑩、廖淑玲/綜合報導〕公平會循例在昨天小年夜公布年節應景商品價格的調查結果,部分南北貨香菇價格較去年上漲一成,烏魚子價格持平,土雞、白肉雞及花生價格都比去年貴;但瓜子、干貝跟去年相比則有跌價,瓜子下跌二成;整體而言,年節應景商品跟去年相比持平、部分品項略有小漲,並未發現聯合漲價情況。

而昨天小年夜碰上西洋情人節,蘭花大搶手,雲林肉品市場毛豬交易平順供需無虞,西螺果菜市場每公斤均價廿四.五元,高麗菜、芥菜、蘿蔔每公斤已回跌到廿元以下,民眾可以過個好年。

公平會兩週前派員到傳統市場、超市、年貨攤商及量販店等四大通路查價,針對民生物資年前應景商品進行訪查。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昨天說,查價行動前天才結束,根據查價結果,整體年節應景商品與去年相比大多持平,部分品項略有小漲,以毛豬為例,每公斤批發價去年此時為七十六元,目前每公斤六十七元,比去年價格還低。

不過土雞、白肉雞批發價有上漲,傳統市場土雞漲幅約一成;雞蛋跟去年比也有稍漲,白鯧魚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香菇,去年香菇一台斤價格在六百八十元至一千六百元,今年則在六百五十元至一千九百二十元,漲幅約一成;花生比去年貴,漲幅約三.九%,干貝則比去年跌價一成。

彭紹瑾說,對於漲價的產品,已請農政主管機關提供產品價量資料,進一步了解價格變動原因及是否有聯合壟斷。

除夕前一天小年夜,碰上西洋情人節,帶動花卉買氣,但因寒流一波接一波,各類花卉量減、價格看漲,蘭花平均漲幅二至三成,卻沒花可賣。花農說,今年年關前清閒沒錢賺。

蘭花漲3成 洋桔梗平價受歡迎

虎尾農會花卉產銷班班員說,洋桔梗、百合、玫瑰是情人節熱門花種,今年玫瑰花受寒流影響,供不應求;在日本有「無刺的玫瑰」稱號的洋桔梗,因價格親民,成為許多年輕人情人節首選花種。可惜今年情人節就在小年夜,花農少賺一波節日財。

昨天小年夜,台北市建國花市湧入不少選購應景花卉的民眾,街頭充滿濃濃的年節氣氛。(記者廖振輝攝)

昨天小年夜,台北市建國花市湧入不少選購應景花卉的民眾,街頭充滿濃濃的年節氣氛。(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