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砸錢 在美名校養抓耙子學生

美國媒體披露,喬治城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接受來自中國政府的經費,充當眼線監控自家同學。圖為喬大CSSA活動照片。(取自喬大CSSA臉書)

美國媒體披露,喬治城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接受來自中國政府的經費,充當眼線監控自家同學。圖為喬大CSSA活動照片。(取自喬大CSSA臉書)

2018/02/17 06:00

美媒:資助留學生組織充當眼線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獨家披露,有證據顯示,華府知名學府喬治城大學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CSSA)接受來自中國政府的經費,佔比達其年度預算的近一半,充當中國政府的眼線,監控當地的中國留學生。遍及美國各大學校園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向來被懷疑與北京當局關係密切,這項報導印證雙方之間確實存在金錢交易。

《外交政策》透過擔心中國影響力深入美國校園的消息人士取得的資料顯示,喬大CSSA在二○一一年九月致該校研究生自治會的預算請求顯示,該學生組織每學期除了從喬大校方拿到約七百五十美元經費外,還接受駐華府中國大使館提供的八百美元(約兩萬四千台幣),做為舉辦農曆春節派對等活動之用。

中國駐美使館間接證實有給錢

喬大校方與喬大CSSA皆不願對此發表評論,中國駐美大使館則間接證實給錢,聲稱CSSA為非營利組織,舉辦活動勢必得向大眾,「像是所屬大學、組織與中國大使館」籌措費用,但未回應中國大使館是否曾向CSSA發出政治指令。

中國透過CSSA蒐集情報、打壓反共言論與監控自家中國留學生,早已是公開秘密。美國「新唐人電視台」便曾報導,康乃狄克大學與北德州大學的CSSA直接在官網上表明,獲得中國領事館支持或受其指導,向美投誠的中國前國安部官員李鳳智則指稱,CSSA被北京當局當成宣傳與「信息採集組織」;來自中國、現任教於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分校的謝田則說,中國駐芝加哥領事館企圖欽點CSSA工作人員,還定期派員與學生會面。

美國政府也已注意到CSSA的目的可議。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十三日在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年度公開聽證上,被問到中國留學生構成的國安威脅時表示,FBI全美駐地辦公室都發現有利用非傳統人士,特別是學術領域的教授、科學家、學生蒐集情報。二○一一年的FBI機密報告也指出,比利時當局在二○○五年確認一名魯汶大學CSSA成員為中國間諜。

CSSA在中國學生開始赴美求學的一九八○年代首度現身美國大學校園,如今全美有將近三十三萬名中國留學生,居留美外國學生之冠。CSSA則約有一百五十個,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還有更多CSSA;這些海外中國學生組織一律都叫CSSA,但無明顯的中央組織或總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