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ed本週公布報告 若釋加速升息訊號 衝擊台股

美國股市反彈能否延續,本週美國聯準會(Fed)公布的一月會議紀錄及貨幣政策報告將成焦點。圖為紐約證交所一名交易員正在工作。(彭博)

美國股市反彈能否延續,本週美國聯準會(Fed)公布的一月會議紀錄及貨幣政策報告將成焦點。圖為紐約證交所一名交易員正在工作。(彭博)

2018/02/19 06:00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股市反彈能否延續,本週美國聯準會(Fed)公布的一月會議紀錄及貨幣政策報告成為焦點;投資人繃緊神經等待,擔心Fed可能加快升息腳步,若Fed出現積極升息的訊號,預料美股將再度承壓,台股可能迎來另一波股災。

週四公布會議紀錄 全球屏息以待

由於美國通膨升高,市場擔憂Fed將加速升息,造成恐慌性賣壓,本月初美股連日上演血洗行情,「美股波動率指數」(VIX,俗稱恐慌指數)也一度飆破五十,達到兩年多來最高;股災甚至蔓延全球市場,歐洲、亞洲股市皆無倖免,台股同樣重挫。

歷經二月初的修正行情後,美股上週收復失土,上週五道瓊工業指數收漲○.○八%,較二月八日最低點漲回約五.七%,報二五二一九.三八點。投資人關心,接下來美股是否持續反彈或是面臨更大的波動,欲從近期Fed官員的談話找尋是否加快升息的蛛絲馬跡。

美股歷經一波修正行情 上週收復失土

美國上週公布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於預期,市場擔心通膨將進一步升溫,Fed今年很有可能升息超過三次,或增加明年升息次數,因此Fed官員近來任何對於通膨及市場波動的看法,都備受重視。Fed預計於台灣時間週四(二十二日)公布一月會議紀錄,週五將公布二○一八年貨幣政策報告,新任Fed主席鮑爾則預計在二月二十八日出席國會聽證會。

距離Fed三月利率決策會議還有五週,上月決策會議後,市場幾乎篤定Fed將於三月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而在美股歷經崩跌後,一些官員強調美國經濟環境良好,且開啟今年升息四次的可能性。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利(William Dudley)先前表示,升息三次是非常合理的預估,如果美國經濟一年比一年好,或許可能比三次更多。

不過,財經媒體「CNBC」樂觀看待美股行情,認為只要本週Fed並未釋出讓市場嚇壞的訊號,預計美股將持續反彈。貝萊德投資研究中心首席股票策略師摩爾(Kate Moore)也表示,接下來的一週將聚焦基本面,可以看到市場消化真正的數據而非情緒。Fed下次會議將在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