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一帶一路 德外長:民主與獨裁之爭

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美聯社)

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美聯社)

2018/02/19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聚焦全球安全議題的第五十四屆慕尼黑安全會議(MSC),十六日在德國南部的慕尼黑揭幕。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十七日在演說中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是要建立一個全面替代體系,讓中國在世界上留下印記,但這體系不同於西方是以自由、民主與人權為價值觀,自由世界的秩序正在崩解,民主與獨裁的制度之爭再度浮上檯面,西方國家應提出對策。

嘉布瑞爾籲歐洲團結

嘉布瑞爾批評,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學習美國的民主制度、多元文化、自由貿易理念,但川普領導下的美國已難以辨識,「不知道該相信實際上的行動、說的話,還是推特」,德國為此感到不安;而中國是目前唯一擁有、且堅定實現全球性地緣政治目標的國家,世界權力將隨中國崛起而改變。面對中國的銀彈攻勢,他呼籲歐洲必須以內部凝聚、發展共同外交利益、尋求共利工具等方式團結一致。他也希望美國支持歐盟,美歐若不合作,將被中國和俄羅斯的「棒子和紅蘿蔔」策略所分化。

中國獨立學者章立凡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也指出,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外交政策採取擴張態勢,企圖成為世界領袖、全球化領導者,此乃毛澤東時代「輸出革命」的翻版,只不過是將輸出革命變成輸出資本,將中共的價值觀打包在中國文化裡一起輸出;透過「一帶一路」控制許多國家的經濟資源,將國內通膨和經濟問題向外轉移,讓全世界來承擔,西方的價值觀和民主制度未來都可能受到中國崛起的影響或衝擊。

學者:中國輸出「革命」

本屆MSC的焦點集中於全球軍備、中東危機、北韓核武等議題,中國的「一帶一路」、美國閉關自守、俄羅斯的地緣政治野心等也都受到高度關注。MSC主席伊辛格也警告,中國近年大舉投資東歐,歐洲面臨被分化的危險,歐洲若不團結恐將遭中國忽視和分化。此外,美國和俄羅斯的不信任程度已「不能再糟」,開戰風險乃冷戰結束以來最高,雙方在敘利亞和北韓問題上誤判的可能性大增。

出席本屆會議者包括英國首相梅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等國家領袖,以及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北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等政要。成立於一九六三年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是議論國際安全政策的年度會議,每年二月召開,每年都有來自逾七十個國家近五百名國家、政府和國際組織首腦、部長級高官、國會議員及武裝部隊公民團體的高層代表參加,成為國際安全政策決策者交換意見的最重要論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