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府院慰留 教長潘文忠可望留任

教育部長潘文忠曾被傳出年後有所異動,但經府院慰留後,可望在內閣繼續效力。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曾被傳出年後有所異動,但經府院慰留後,可望在內閣繼續效力。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8/02/21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農曆年後內閣將異動,年前被傳聞去職的教育部長潘文忠經府院慰留後,可望繼續在賴內閣效力。據指出,潘文忠的後續任務包括妥善處理台大、文大等校長遴選爭議,完成大學校長遴選辦法修正,及強力執行高教深耕計畫與振興高教留才等工作。

確切消息指出,潘文忠部長是在去年十二月左右,因具體的家庭因素,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並遞出辭呈,但賴院長並未接受辭呈,希望他能留下來幫忙,蔡英文總統也了解潘文忠的情況,並強力慰留。據了解,今天政府部門正式上班後,賴揆仍會與潘文忠再次懇談,因此留人決策底定。

潘在過年前依舊辭意甚堅

據悉,在過年前,潘文忠仍告知相熟友人「他會走人!」昨聽聞潘部長將獲留任的消息,潘文忠相熟友人也訝異地表示,過年前潘請辭的心意仍很堅定。

國教出身的潘文忠被政界認為是「乖乖牌」,只要是長官指示,沒有二話全力以赴,但也曾發生「衝過頭」情況,外傳在賴清德宣布推出私幼公共化政策上,與潘文忠極力增設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政策相牴觸;也有媒體報導,與賴清德的私幼公共化理念不合,是潘一度請辭的主因。

私幼政策 未與賴揆理念不合

不過,對於前述說法,行政院透露,私幼公共化政策在敲定前,賴揆曾找政務委員林萬億與潘部長討論,潘部長認同這是可行辦法。潘文忠也在年前即鄭重澄清,各項重大教育政策,教育部均與行政院充分溝通,並按會商結論規劃推動,包括幼托公共化議題,也將於年後如期公布,並無與院長施政理念不合情事。

高教界籲換人 潘仍是最佳人選

另有高教人士認為,多所大學校長遴選出狀況,雖非教育部之過,但顯示出教育部長鎮不住大學,出身技職的次長也鎮不住大學的窘況;而高教深耕計畫校校有獎,討好一百五十校,讓台灣高教打不起世界盃,研究中心連碩士班招生不滿五成的私大也有份,高教界因此仍不時有要求更換教長之聲。

就此,知情的黨政人士指出,教育部長一職確實不乏競逐者,包括前政務官,以及大學的校長,不過經過評比,按照政策的熟悉程度,潘文忠是目前的最佳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