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逾百萬患者病歷調查 長期酗酒 易早發性失智

法國公立醫院出院資料庫,蒐羅二○○八年至一三年間逾一百萬名失智症患者的病歷,發現長期酗酒是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等所有類型失智症的重大風險因子。(路透資料照)

法國公立醫院出院資料庫,蒐羅二○○八年至一三年間逾一百萬名失智症患者的病歷,發現長期酗酒是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等所有類型失智症的重大風險因子。(路透資料照)

2018/02/22 06:00

較正常人多出3倍罹患風險

〔編譯劉宜庭、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公共衛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二十日刊登的一份研究,調查法國公立醫院出院資料庫二○○八年至一三年間逾一百萬名失智症患者的病歷,發現長期酗酒是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等所有類型失智症的重大風險因子,較正常人多出三倍的罹患失智症風險,尤其容易引發在六十五歲前發病的早發性失智。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酗酒」為男性每天攝入超過六十公克純乙醇(相當於達六標準杯以上),女性每天攝入超過四十公克純酒精。研究顯示,酗酒引發失智症的風險,男性(四.七倍)較女性(四.三倍)略高,男性的發病年齡也較女性早;考慮高血壓、肥胖、吸菸等因素的影響後,酒精使用疾患(指酒精依賴與酒精濫用)總體而言仍較正常人多出三倍罹患各類失智症的風險。

這份研究蒐羅六年間超過一百萬名失智症患者的病歷,但不包含罕見失智症或早年有心理疾病的患者,堪稱該類型研究中最大規模的調查。研究顯示,逾五.七萬例早發性失智症個案當中,有超過一半被診斷出是酒精依賴、酒精濫用等酒精使用疾患。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記憶與阿茲海默症治療中心」神經心理學教授李凱特梭(Kostas Lyketsos)指出,儘管過去已有許多研究揭露酗酒與失智症之間有很大的關聯性,該研究在「早發性失智」領域仍是獨一無二的。

研究指出 酒精恐永久損壞大腦

研究人員指出,酒精使用疾患與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心臟衰竭有關,這些都會增加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研究主筆、巴黎跨國健康經濟網科學家史瓦辛格(Michael Schwarzinger)表示,乙醇及其副產物乙醛對大腦具有毒性,可能永久損壞大腦結構和功能,重度酒精濫用者還可能導致肝性腦病變,「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酒精使用疾患引發失智症的程度,遠大於過去的想像,……酗酒應該列為所有類型失智症的重大風險因子」。

醫師指酗酒傷肝 會造成腦病變

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則指出,長期酗酒是會造成腦部麻醉效果,且會伴隨肝功能不好、肝功能異常,也會造成代謝性的腦病變,影響及傷害確實很大;甄瑞興並警告,長期酗酒的人較容易跌倒、造成頭部外傷、頭部流血等,頭部傷害可能也是造成失智症的相關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