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新創商業化 林之晨:首要排除門戶之見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認為,要讓校園新創孵化器成功商業化,從源頭就要多元化,各大學不要有門戶之見。(林之晨提供)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認為,要讓校園新創孵化器成功商業化,從源頭就要多元化,各大學不要有門戶之見。(林之晨提供)

2018/02/23 06:00

〔記者廖千瑩、蕭玗欣/綜合報導〕台灣多屬中小企業,透過大學院校與企業界合作的創新育成中心,可提供更多資源,讓新創企業降低風險,將知識跟技術商品化。但要如何讓校園新創孵化器成功商業化?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認為,從源頭就要多元化,各大學不要有門戶之見;交大校友會執行長陳俊秀則認為,一定要培養不怕失敗的創業家精神。

林之晨指出,產學校園孵化器成功四撇步,首先就是不要限制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源頭對象、聘請的業師不要限定該校校友,讓新創事業能真正接觸業界天使投資人或創投、引介業界優質上游供應商與下游通路夥伴,加速商業化的進程。

林之晨建議,要推動校園新創企業更商業化,不要去限制案件對象,例如台大的加速器,只要認同台大就能參加,不是只侷限台大學生才能享有這些資源。

被譽為「創業家搖籃」的交通大學校友組成「天使投資俱樂部」,俱樂部有八十五位天使,包括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等,砸錢投資學弟妹創業。

交大校友會陳俊秀:創業家精神 要不怕失敗

交大校友會執行長陳俊秀認為,創業路很艱難,但唯有經歷失敗洗禮才能記取教訓,因此最重要是培養創業家精神。陳俊秀說,交大天使俱樂部是讓已經賺到錢的、拿出一點錢鼓勵創業,至今投資十八個案子,只有五個案子看來可能不成功,成功率達七十二%;俱樂部有審查小組,成員平均都有十五年創業或創投經驗,採共識決,一定要認定是可行商業模式才會投資跟挹注資源,創業是條不歸路,一定要有創業家精神,才能從失敗接受教訓。

電腦公會創新創業服務中心總監賴荃賢則表示,台灣產業服務鏈完整,相當適合新產品做快速驗證,且台灣資訊多元,過程中要取得專業知識和經驗都很容易,有利於青年創業。不過,台灣青年較不了解市場需求,導致好的創意最後無法商品化,賴荃賢建議,「寧可挑一個問題來解決,不要為了創新而創新」,資金方面,他也直言,天使投資並不熱絡。

長期輔導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創新團隊的指導老師邱士峰也提到,不少投資人投資新創團隊常希望短期就能看到回報,但以生醫領域來說,許多醫材研發都需要時間,導致投資人期待出現落差,甚至會干涉團隊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