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人事改組 學者:外交將有更靈活積極作為

總統蔡英文大幅改組國安人事,外交部長由吳釗燮轉任接任。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昨認為,蔡政府未來在外交勢必有更靈活、積極的作為。(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大幅改組國安人事,外交部長由吳釗燮轉任接任。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昨認為,蔡政府未來在外交勢必有更靈活、積極的作為。(資料照)

2018/02/25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大幅改組國安人事,外交部長由吳釗燮轉任、陸委會主委由陳明通接任。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昨認為,這是蔡政府深思熟慮的人事布局,未來在外交勢必有更靈活、積極的作為。

董立文指出,蔡英文在上任之初,顧及政治、兩岸、國際情勢的穩定,民進黨沒在第一時間主導國安體系,而是大量沿用既有體系的人事;現剛好完成階段性任務,也是很好的時機。由外界普遍對此多有好評,顯見這是成功的人事布局。

他表示,外交是台灣最艱困的一塊,就邦交國、非邦交國、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公民外交等五層面,邦交國與國際組織受限於中國全面打壓,台灣能做的不多。但換上民進黨的外長後,未來勢必會有更靈活、積極的作為;特別與台灣有深層發展的非邦交國,將進一步尋求更強化的關係。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期許吳釗燮擔任外長後,能更凸顯台灣的主體性,降低中華民國的色彩。他表示,即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若過度強調中華民國,只會被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他以蔡英文上任之初,外交部國傳司長彭滂沱要求將國家簡稱由「華」改為「台」卻遭調職一事指出,吳釗燮上任後要有較大的改變,積極凸顯台灣主權,國人才有期待。

許世楷肯定陳明通對中國事務有所見解,也有深厚的政治學素養,但應避免受到輩分更高的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所壓制,反而沒有施展空間。他認為,兩岸這幾年來並非維持現狀,中國慢慢蠶食台灣原有的優勢,就是在改變現狀;蔡政府此刻大幅改組國安人事,無非是想扭轉劣勢,將台灣往前推進,是否見效還有待觀察。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認為,蔡英文任命吳釗燮擔任外長,就是要貫徹其外交立場,傳遞台灣期待兩岸和平而非敵對的態度。他指出,中國一再展露不惜對台動武的心態,並透過種種行為合理化其意圖;若繼續沿用過去體制下的部長,難真正展現蔡政府的意志,所以要改任一位能貫徹蔡英文立場的外長。

他也提醒,除了外交途徑,國人的危機意識普遍不足,國防力量薄弱;政府應趁國際環境堪稱史上最好的現在,加速與美軍事交流及軍購,儘快將國防預算提升至GDP的三%,強化國防實力與國民的危機意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