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缺工危機 農業縣各出招

畜牧業缺工相當嚴重,盼引進農業外勞。(記者葉永騫攝)

畜牧業缺工相當嚴重,盼引進農業外勞。(記者葉永騫攝)

2018/02/25 06:00

招募農耕士、僱工、鼓勵年輕人回鄉

記者黃淑莉、林國賢、王涵平、曾迺強/專題報導

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農業縣絞盡腦汁,招募農耕士、僱工、鼓勵年輕人回鄉務農,針對該縣農業特性,度過缺工危機。

雲林縣農會去年七月就試辦「農業勞務調度平台」,全縣分成七個小組,每小組有二十位農耕士調度人力,縣府希望能夠推廣至全縣廿個鄉鎮市都有農耕團,彌補農業人力缺口。

雲林找專業農耕士 調度人力

但農耕士並非萬靈丹,雲林縣農會推廣課長楊世榮表示,有人覺得太辛苦,做一、二天就「落跑」;但也有人做得很上手,東勢鄉一位已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外配,被派到口湖採收小番茄,工作認真,後來東勢有缺工,讓她就近工作,月領三萬多元。還有一位農耕士願意做別人最不願意做的噴藥工作,月薪可拿四萬五千元左右。

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許永瑜表示,農委會規定農耕士需不具「農保」身分,雖可讓非農民加入農業,但農民非常重視自己的耕耘心血,要放手讓「菜鳥」接手,需要一段磨合期;但農閒時間農耕士沒有工作、沒有收入,變成「打零工」,薪資難以維持生計,難留住人。

許永瑜建議,不妨取消農耕士必須不具農保資格限制,農閒時給與農耕士「教育訓練」,維持基本薪資又能增加農耕專業,讓農耕士安心務農。

南市推新農人 募千人返鄉務農

南市農業缺工以果樹類為大宗,例如芒果從剪枝、疏果、套袋、採果等,均仰賴人工作業,需有經驗,許多農民寧願自己做,導致農業勞動力補充有困難。南市農業局長許漢卿表示,務實處理缺工議題,例如提出新農人計畫,鼓勵年輕人回鄉務農,協助新農人取得資金、土地、技術及行銷等措施,截至去年底已募集千餘位新農人加入農業生產大軍。

盼假日開放農業外勞 嘉縣願管理

嘉義縣內畜牧總飼養戶數約一千三百場,酪農、養豬、蛋雞、屠宰業面臨請不到工的窘況,私下聘僱新住民、外傭,甚至聘用逃逸外勞者,屢見不鮮;因為茶葉、果樹都屬季節性缺工,有農民建議,不妨讓外勞可於假日合法打工,應能常態性紓解人力缺口。

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也表達,農委會若能開放外籍勞工赴合法農場打工,嘉縣願意負擔管理打工外勞責任。

國內農業缺工情形

國內農業缺工情形

農業缺工嚴重,農業縣絞盡腦汁。(記者林國賢攝)

農業缺工嚴重,農業縣絞盡腦汁。(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