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大派工平台 推大專生到田間

農委會2017年因應措施表

農委會2017年因應措施表

2018/02/25 06:00

農委會解方》多元紓解

記者吳欣恬/專題報導

農委會去年因應農業缺工的各項措施,總計提供七萬一千兩百一十七人次的勞動力,約解決廿六.六%的缺工情況。今年會將既有措施擴大辦理,更增加開辦機械團,並讓地方政府、農改場、合作社等公營或民營單位都能成為派工單位,擴大派工平台。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直言:「農業缺工今年沒解決一半就完蛋了!」

副主委直言農業缺工 今年沒解決一半就完蛋

陳吉仲表示,高雄市大樹區農會的農業技術團之前要補招十五人,結果來了一百人報名,顯示鄉下閒置人力很多。近兩、三年來,調查國內十五至四十四歲的青年就業人口,唯一增加的行業就是農業,約增加六千人。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說,農委會去年的缺工因應措施,派工平台都是以農會為主,但有些缺工領域或農民可能跟農會沒有搭上線,因此包括合作社、合作農場、青農聯誼會、鄉鎮公所都曾表達意願,希望成為派工平台。農委會將朝派工平台多元化的方向努力,一團卅人的限制可望打破。

除了招補農業技術團,學生也被農委會鎖定。陳吉仲指出,台灣有一萬八千多名國際學生,如果能利用寒暑假或平日課餘時間打工,應能紓解農業缺工,農委會目前和七所大專院校合作,將擴大到二、三十所,推動大專生至農場打工。

李退之補充,過去提供農業職缺,和勞動部合作開辦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鼓勵青年畢業後先工作,每人每月補助一萬元,為期三年。未來不再限於農業類科,因為現代務農方式和農業經營,也需要行銷、管理、財務甚至是法務等其他專業人力。

他觀察,國立高中職農業類科的畢業生幾乎都升學,留在當地成為勞動力來源的,絕大多數都是私立高中職學生,未來將擴大結合私立高中職,成為穩定農村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