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反毒?重大走私毒品案 判無罪

警方搜索製毒工廠。(記者邱俊福翻攝)

警方搜索製毒工廠。(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8/02/25 06:00

〔記者林嘉東、魏瑾筠/綜合報導〕政府全力反毒,肅毒成果豐碩,司法似乎並不捧場,最近連續兩件重大毒品走私案,法官都判被告無罪,不僅檢方反彈,也引發外界議論。

檢方反彈 表示一定要上訴

一件是劉姓男子走私市價五千萬、總量十三公斤的海洛因、大麻等毒品,同夥急將手機通聯紀錄刪除,檢方事後雖補強證據,但基隆法院均未採;另一件李姓港籍女子接受旅遊招待和港幣二萬元報酬,幫帶「木雕」來台,被查出內藏市價上億元的六公斤古柯鹼,桃園地院以李女「相信友人不會讓她運毒」為由判決無罪;兩案檢方表示難以接受,一定要上訴。

桃園檢方前天氣到嘲諷桃院:「李女太傻太天真,法官難道也是?」桃院昨天霸氣回應:「檢方言論無益審判之純淨空間。」對於基院判決,基檢書記官長周啟勇也說,承辦檢察官補提很多其他事證,法官未綜合研判所有證據,判決很不適當。

走私海洛因 劉男躲過刑責

基院判決指出,檢方指控劉男前年指使施姓、徐姓男子運毒至台北市倉庫藏放,三人後來落網,檢方扣得犯案聯絡用的四支黑莓機,正在讀取通聯紀錄時,同夥透過特殊通訊軟體遙控刪除手機內所有通訊內容。

檢方補強證據,仍查明劉的女友住在藏毒倉庫,倉庫承租人是劉男員工,倉庫承租人另涉走私安毒到日本等情,同時突破徐男(另案偵辦)心防,並有證人指證等諸多證據,將三人起訴。但法院認為,劉的女友雖住倉庫,但是住在另一間房間,檢方未舉證劉與員工運毒到日本有何關聯性,判劉、施無罪。

木雕藏毒 法官稱女被利用

另二十七歲李女,去年接受友人招待免費赴巴西旅遊,以及港幣二萬元(約台幣八萬元)報酬,要她回程帶「木雕」來台,抵台時被查獲藏毒。桃園地院指出,勘驗李女與張姓友人對話紀錄,認為兩人有一定情誼,張一再保證不會陷害李女,潘姓友人提醒勿受騙時李回稱「不要擔心」等,認定李女可能被利用、非故意,依無罪推定原則判決無罪。

檢方認為,李、張一年多沒連絡,去年巧遇,張即請李帶木雕,常理判斷應不是可信賴的朋友,且李知道張有三名手下在泰國運毒被逮,替張托運物品應有藏毒風險;檢方說,如果只是運木雕,張自己去就好,何必多花錢。

法官:依無罪推定原則論判

律師陳鳳暘認為,合議庭未研判所有證據,即判被告無罪,致常做出違背經驗法則與人民認知的判決。緝毒員警則嘆,警方冒生命危險抓毒犯,卻被法院放走,令人深感無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