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問卷調查 估5萬中學生吸電子煙

目前的戒菸方法很多,包括使用戒菸貼片、口嚼錠等藥物,或是參加戒菸班。還有許多人靠嚼口香糖、飲食調整等方式,降低吸菸念頭而戒掉菸癮。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目前的戒菸方法很多,包括使用戒菸貼片、口嚼錠等藥物,或是參加戒菸班。還有許多人靠嚼口香糖、飲食調整等方式,降低吸菸念頭而戒掉菸癮。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8/02/26 06:0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吳欣恬/台北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吸食率統計,超過五萬兩千名國、高中學生吸食電子煙,約佔二.五%到四.五%,比成年人○.五%高出太多。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電子煙是一般菸的入門磚,青少年若曾在兩年內用過電子煙,未來吸食紙菸、變成癮君子的機率,高出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五倍。因此繼香菸後,衛福部將菸害防制重心放在預防青少年使用電子煙。

未來吸菸成癮機率高出5倍

根據董氏基金會統計接獲民眾檢舉電子煙的案件數,二○一一年為卅九件,二○一五年暴增為六二三一件,去年是四七七五件,可以看出電子煙在國內快速崛起的情況。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委託「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學院」對電子煙進行研究,發現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會造成使用者成癮,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日後吸菸的比例會大幅提高。

戒菸有許多更有效的替代療法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將電子煙納入菸害防制法,是為了避免未來吸菸人口年齡下降。且我國管理方向採菸品、藥品雙軌並行,也就是產品部分以戒菸藥品管理方式規範,業者須向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藥證,通過後可合法販售。但就吸食行為,以菸害防制相關辦法管理。不過,陳時中坦言,「就算申請可能難通過」,因為藥品須有療效,雖電子煙業者宣稱可幫助戒菸,但目前沒有研究實證。

王英偉表示,雖然英國有研究發現電子煙可輔助戒菸,但全球相關實證不多,基於維護青少年的健康,以及戒菸有其他更具實證、更有效的替代療法,像是於醫院、診所或藥局可取得的貼片、口嚼錠等,因此就算電子煙真的有輔助戒菸成效,但台灣應該暫時沒有開放的必要性。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