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抽電子煙 有人戒菸、有人無法解癮

有人認為電子煙沒有「實體感」,很難取代傳統紙菸,唯一的優點在於沒有焦油,使用時周遭的人比較不會聞到煙味而不舒服。(資料照)

有人認為電子煙沒有「實體感」,很難取代傳統紙菸,唯一的優點在於沒有焦油,使用時周遭的人比較不會聞到煙味而不舒服。(資料照)

2018/02/26 06:0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電子煙能否幫忙戒掉紙菸?擔任市議員助理的郭先生吸菸多年、使用電子煙三年,他認為電子煙沒有「實體感」,很難取代傳統紙菸,唯一的優點在於沒有焦油,使用時周遭的人比較不會聞到煙味而不舒服。但癮君子林先生說的確有效。

電子煙透過可充電鋰聚合物電池供電,電流通過霧化器時模擬吸菸情境產生類似煙霧,當中液體的成分通常包含丙二醇、植物甘油、調味香料和尼古丁。

郭先生說,紙菸有「實體感」,它含焦油、會有粉塵,比較有扎實的感覺,而電子煙就只是蒸氣,雖然有尼古丁,但仍比香菸差多了。

從青少年時代就抽菸的林先生則現身說法指出,他大量搜尋有關電子煙的資訊,透過電子煙,已經五個禮拜未再吸紙菸,周遭不少老菸槍朋友,也有相同經驗。

從事自由業的劉先生曾有多年菸癮,也曾在朋友介紹下使用過電子煙,他坦承電子煙還是要選含有尼古丁的才能解除癮頭,他最後去戒菸門診掛號、用藥物控制菸癮,才慢慢戒除。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說,只要煙(或菸)含有尼古丁就會成癮,因為尼古丁會使腦部產生多巴胺製造喜悅感給吸食者,當吸食者要戒斷時,就會出現煩躁不安、焦慮易怒或難以入睡等戒斷症狀。

黃偉新也說,即使不含尼古丁,電子煙內含有多溴聯苯醚、丙二醇、甲醛和重金屬等,長期下來對人體也有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