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228》柯文哲籲和平對話 化解衝突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後參觀「二二八與我」特展,寫下「願仇恨不再發生!」7字。(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後參觀「二二八與我」特展,寫下「願仇恨不再發生!」7字。(記者黃耀徵攝)

2018/03/01 06:00

〔記者鄭鴻達、沈佩瑤、鄭鴻達/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七十一週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中樞紀念儀式時致詞指出,他近期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華勒沙、梅沙悟德.荷穆達尼兩人進行對話,他問如何透過轉型正義化解內部衝突,都獲得「和平對話」的答案。

柯文哲表示,二二八事件對家屬造成的傷痛不言而喻,他也對此段傷痛、歷史特別有感觸,盼能共同面對歷史真相和平對話,才能避免未來再發生同樣的錯誤,也才能處理現在的共同問題,走向彼此共同的未來。

柯文哲說,他近期與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包含領導波蘭團結工聯推翻共產黨政府的華勒沙,以及協助突尼西亞在茉莉花革命後,成功轉型為民主國家的梅沙悟德.荷穆達尼對話,問兩位如何透過轉型正義,化解內部衝突,兩位的答案都相同,即為「和平對話」。

柯文哲指出,二二八事件受害者、加害者都已過世,受害者後代心中有傷痛、加害者後代心中有陰影,「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立法,揭露事件真相是當務之急,期望所有資料儘速完全公開,並動員所有單位研究調查。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代表林黎彩則指出,二二八紀念碑於一九九五年落成,前總統李登輝首度以總統身分,代表國家向受難者及其家屬道歉,但她選擇在一旁的音樂台抗議,理由是此紀念碑及紀念公園如此有代表性,卻僅占地四百多平方公尺,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凶,卻用占地如此大的中正紀念堂紀念元凶,對事件受難者是莫大侮辱。

林黎彩說,雖如今已證實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凶,但未見政府對元凶及加害者幫凶有什麼動作。她呼籲總統蔡英文能將權力下放給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因為盤根錯節七十餘年,要做轉型正義沒這麼簡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