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惠台措施 黨政人士:絕非免費午餐

蔡政府上台後 中國「惠台措施」比較

蔡政府上台後 中國「惠台措施」比較

2018/03/01 06:00

陸委會指中國旨在吸納台灣資源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昨公佈卅一項「惠台措施」,拉攏我國企業、社團、影劇界及教師、醫師、科技等各領域人才到中國發展。陸委會昨指出,中國反覆推出多種類似措施,旨在提升其單方獲益的經濟發展目標,吸納我國資源,並期以利益換取我方政治認同,呼籲中國應保障我方人民權益,以互惠互利為目標,並排除政治操作,才有助雙邊關係良性互動與發展。

黨政人士提醒說,中國的「惠台措施」背後都有政治動機連結,這絕非「免費午餐」。

陸委會表示,中國再次單方面公佈涉及我方民眾赴中求學、就業等相關措施,而中國近期不斷對我方施壓,並同步釋出「惠台措施」拉攏我民眾,也是中國長期以來,反覆推出多種類似措施之一,旨在提升中國單方面獲益的經濟發展目標、吸納台灣資源,並盼以利益,換取我方政治認同。

國台辦:給予和中國人「同等待遇」

中國此次公佈的卅一項「惠台措施」範疇相當廣,涵蓋企業工商、影視產業、社團與學術等,還欲拉攏我國教師、醫師、科技與技術人員、財經人才。陸委會指出,中國此次措施,將重點置於吸引我高科技產業與人才赴中國發展,並對台資企業參與中國政府採購、取得土地、農業補貼等,提供「同等待遇」,這涉及中國各部會間的協調落實,是否有具體配套到位,或實際執行成效評估,須再做仔細觀察。

陸委會提醒,兩岸在制度、法規、市場環境及理念價值等有所差異,我國企業及民眾在參與前,應謹慎評估其可能存在的成本風險與效應,以維護自身權益及安全,我相關部會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及對我相關產業與人才的可能影響。

黨政人士:可能要求表達政治認同

黨政人士分析,中國雖聲稱「惠台措施」經過廿、卅幾個部會討論,貌似長期性政策,但這並非「法律」,如中國官方決定改變,可能「一夕之間化為烏有」,且中國的「惠台措施」背後都有政治動機連結,這絕非「免費午餐」,當國人要依賴這些好處,中國可能就會要求我方表達政治認同。

黨政人士表示,政府首要任務是要揭露中國政策背後的動機,並提醒社會對此有所警覺,呼籲國人應持續關注。

中國國台辦昨公佈卅一項「惠台措施」,拉攏我國企業、社團、影劇界及教師、醫師、科技等各領域人才到中國發展。(取自網路)

中國國台辦昨公佈卅一項「惠台措施」,拉攏我國企業、社團、影劇界及教師、醫師、科技等各領域人才到中國發展。(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