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項「惠台措施」》反制中國搶人 高教界盼加薪留才

針對中國釋放利多訊息要磁吸台灣人才,高教界認為大多並非新招,關鍵仍是人才是國際流通。(取自網路)

針對中國釋放利多訊息要磁吸台灣人才,高教界認為大多並非新招,關鍵仍是人才是國際流通。(取自網路)

2018/03/0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針對中國釋放利多訊息要磁吸台灣人才,高教界認為大多並非新招,關鍵仍是人才是國際流通,台灣應思考如何讓產業納入人才培育一環。

教部:高教新預算留人

部分大學校長則表示有留才壓力,將規劃為表現傑出者加薪,作為因應方案;教育部則表示,將透過高教新預算留人及攬才,並會鎖定國家重點產業規劃高教人才招攬及培育方針。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清大每年額外撥出一億七千多萬元給教授「加薪」,全校約五成五到六成的教授有拿到平均每月多四萬元薪資,近年來累積撥出超過十億元,就是使盡全力在留住人才。

賀陳弘說,未來大學數量應適度減少,讓資源集中,各校國際競爭力才能更強,大學就如同築巢引鳳,但現在巢太多,品質不好反無法吸引人才。

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楊弘敦說,人才有全球流動性,中國本身就有學者、留學生向外出走的龐大數字,也反思:「那為何這些人不留在中國?」

楊弘敦認為,台灣高教面臨長期低薪難解的問題,解方須由企業加入,如台積電宣告投資千億元研發,勢必帶動相關領域的教授及碩、博士生加入,盼更多企業轉型,任用台灣博士,政府則開放大學法人,或更彈性的薪資待遇,如聽聞現在已有國際產學聯盟的執行長月薪高達廿、卅萬元,也都是留才良方。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面對中國,過去偶有人才外流的個案,但整體台灣教授非退休而離職的比例並不高,其中多是轉換跑道去產業、生涯規劃等,被挖角者少,去中國恐怕更少,過去因出國者不會說實話,將來會思考如何詳細調查,讓真實數據呈現,以免媒體放大個案。

在學生方面,姚立德說,已鎖定政府力推的「五加二」產業來研擬高教發展,如人工智慧、機器人、半導體等,讓國家重點強化產業,高教則跟著培育學生,畢業後無縫接軌產業,將比出國留學更合適。

姚立德說,除了玉山計畫每年一五○名額,要幫諾貝爾級學者加年薪達五百萬元,還有玉山青年學者加年薪達三百萬元規模,更鼓勵各校幫優秀學者調薪,超過三萬元幅度,超額部分教育部會幫出一半經費,藉此達到攬才留才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