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姚文智:與柯合 養虎為患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2018/03/05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在下屆台北市長選舉還未決定是否與現任市長柯文哲合作,但民進黨基層盼自提人選呼聲不斷。據悉,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農曆年前單獨約見爭取提名的立委姚文智。姚當面建言,民進黨若再與柯文哲合作,是「養虎為患」,且待二○二○年總統大選,問題就會回到蔡自己身上,屆時恐是「禍福難料」。

「禮讓柯 以後就是總統要面對」

民進黨黨內現有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表態爭取提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更宣布退黨參選台北市長,使綠營在北市長佈局更加複雜,而影響佈局走向的最終關鍵仍在蔡英文身上。

據悉,蔡總統農曆年前與姚文智在總統府便當會,姚文智藉此表達他參選的意志,並暢談他的政見與文宣。蔡總統稱讚姚,是黨內少數文宣做得很好的人。

對於姚提及柯文哲的部分,蔡總統表示她非常明白,但她認為,「這是很嚴肅的問題,必須慎重考慮」,目前的局勢讓大家都很頭痛。總統對姚文智宣布參選表示尊重,未勸姚不要選。

蔡:局勢很頭痛 須慎重考慮

姚文智會中指出,柯文哲上次選戰訴求「打破藍綠」、「推倒藍綠對立高牆」,選後又不斷重述「垃圾不分藍綠」,給民進黨貼標籤。他也觀察,目前年輕世代對藍綠兩政黨有不信任感,因此對柯的說法很買單。

姚表示,民進黨目前面臨「世代差距」問題,黨是否自己提名台北市長人選將是關鍵,若民進黨在北市長這局又禮讓柯,現在這些問題在二○二○年時,「就是以後蔡總統妳要面對」(意指柯文哲二○二○年勢必選總統)。

對於台北市長選舉佈局,民進黨選對會人士指出,如果民進黨會贏,沒有不提的道理,「但如果不會贏,就一定要慎重考慮」,尤其現在局勢又有變化,未來如果禮讓柯,綠營中不滿柯文哲的選票就有可能流向蘇煥智。此外,假設民進黨要提人,蘇煥智到底退不退、是否接受整合?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指出,綠營基層認為,當初民進黨全力支持柯文哲,但柯後來的言行都針對民進黨,這些意見都有反映給黨中央。

他也坦言,這幾年他要求柯文哲的事,柯都有做,柯在講話上對民進黨有批評,他心裡認為柯批評不是很對,但台北市長候選人至少要有相當的民意支持度;否則以柯文哲的民調,民進黨若推自己人會不會對大局比較好?要看人選是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