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筆跡鑑定爭議多 鑑識學會促設證照制度

訟訴當事人對筆跡鑑定的3大疑慮

訟訴當事人對筆跡鑑定的3大疑慮

2018/03/05 06:00

「證明誰有資格鑑定」 盼助提升公信力

記者黃欣柏、邱俊福、吳政峰/專題報導

監察院去年曾提出報告,直指測謊鑑定有諸多問題,恐怕「易生冤抑」,並要求法務部等單位檢討改正,事實上,除了測謊,高度仰賴主觀判斷的筆跡鑑定,證據力也長期遭受質疑,其最大原因,就在於沒有一套嚴謹的鑑定人員考訓方法;總部設於警察大學的社團法人台灣鑑識科學學會,已研議要發起授證制度,盼能協助提升鑑定公信力。

司法機關肯定 對證據科學是好事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指「樂觀其成」,若民間願意著力這部分,長期來看,對證據科學是件好事。不過呂也說,鑑定人的意見雖然是法庭上的重點,但對法官並無拘束力。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對此表示「肯定」,他說,目前台灣並無相關或類似的認證制度,如民間團體能集結有經驗與背景的鑑識人士,基於科學基礎傳授後輩專業鑑定知識與能力,受訓及格後授予證書,將可逐漸建立公信力,對法界與案件當事人都是正向影響。

目前各級法院、檢察署,多是囑託調查局或刑事警察局進行筆跡鑑定,調查局去年接下高達一二六六件,刑事局去年也受理四九六件,類型大多是家族爭產官司中的遺囑鑑定,相關單位的鑑定結果每年至少影響數萬人的權益。

仰賴主觀判斷 證據力長期遭質疑

訴訟當事人對筆跡鑑定大致有三大疑慮,一是筆跡鑑定是否有可靠科學基礎,二是鑑定究竟有無統一標準,三就是質疑目前國內並無一套具公信力的考訓制度,無從證明鑑定人是否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

台灣鑑識科學學會理事長、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張維敦指出,目前不管是筆跡、毒物或火災鑑定,都是針對各實驗室的「標準方法」去認證,目的是為解決前兩個問題,但鑑定人員的個人認證仍不可或缺,「誰有資格鑑定,至少得有個證明吧!」

張維敦表示,台灣鑑識科學學會多年前就曾提出鑑定人員的證照制度,未來可能會由學會發起一套授課、授證制度,初步構想是由學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開課,各鑑定單位人員除參與課程外,課後還得參加考試,合格者由學會授證,且每三到六年就得重新再來一次。

負責第一線鑑定的調查局文書鑑定科科長張絹慧認為,筆跡鑑定雖具有高度人為判斷,但也會用儀器分析等科學方式輔助,科學基礎沒有問題;調查局在二○一○年間取得ISO17025號認證,鑑定方法符合國際標準,未來能有一套針對「人」的證照制度,可作為各單位選任鑑定人才時的標準,她個人樂見其成。

刑事局也指出,有進行持續性的教育訓練,也經常邀請國內外筆跡鑑定專家講授課程,但對於任何可以提升鑑定品質的方法,均抱持正面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