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筆跡鑑定結果分歧 萬金油爭產 官司一打17年

筆跡鑑定已被普遍用於輔助偵審,圖為調查局人員使用儀器比對筆跡。(記者黃欣柏攝)

筆跡鑑定已被普遍用於輔助偵審,圖為調查局人員使用儀器比對筆跡。(記者黃欣柏攝)

2018/03/05 06:00

記者黃欣柏/專題報導

司法案件經常仰賴筆跡鑑定作為判決主要參考依據,但國內外幾宗矚目的爭產官司,卻都凸顯筆跡鑑定結果缺乏一致性,例如香港女富商龔如心爭產案,以及國內的萬金油代工廠爭產案,都是因鑑定結果分歧,導致官司纏訟多年。

提到筆跡鑑定爭議,最知名案例莫過於前香港女首富龔如心的世紀爭產案,一九九九年間,香港企業家王德輝因長期失蹤被宣告死亡,其父王廷歆主張兒子早在一九六八年就立遺囑,要將四百億港幣財產贈與父親,王妻龔如心則提出一份聲稱是王德輝在失蹤前所擬遺囑,主張所有財產應由她繼承。

法官認定不同 龔如心案大翻轉

當時龔投入上億港幣找來三名筆跡鑑定專家,證明她所持有遺囑為真,王找來的另三名專家則直指龔持有遺囑是偽造,一審法官判王勝訴,龔也隨即被依偽造遺囑罪拘捕,全案經龔二度上訴,終審法官改認龔持有的遺囑為真跡,翻盤改判龔勝訴確定。

國內代工「虎標萬金油」的西德有機公司,其創辦人葉重德過世後也引爆家族爭產官司,當時包括「神探」李昌鈺、刑事局、調查局、憲兵司令部等都出馬鑑定大房子女提出的遺囑真偽,其中李與刑事局認定遺囑造假,調查局與憲兵司令部認為無法鑑定。

該案一審、二審及更一審,都採信李昌鈺與刑事局說法,判定遺囑是大房子女偽造,但更二審法官逆轉改採調查局見解,認為無法證明遺囑造假,改判無罪,接著更三審又改判有罪,更四審再改判無罪,直到更五審判有罪,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才定讞,總計纏訟達十七年之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