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衝擊 南亞技術學院賣地求生

南亞技術學院擬出售中壢區精華校地,換購較低價校地,取得資金將作教職員離退之用,此案凸顯私校因應少子化,求生作法屢創奇招。(記者李容萍攝)

南亞技術學院擬出售中壢區精華校地,換購較低價校地,取得資金將作教職員離退之用,此案凸顯私校因應少子化,求生作法屢創奇招。(記者李容萍攝)

2018/03/05 06:00

擬售精華區校地 換購較低價地

〔記者李容萍、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少子化導致高教危機再爆!南亞技術學院擬出售中壢區精華校地,換購較低價校地,取得資金將作教職員離退之用,此案已經校務會議通過,可望成為全國大專換購校地首例,但也引發校內部分爭議,更凸顯私校因應少子化,求生作法屢創奇招。

取得資金 將提供教職員優離退

南亞位於桃園中壢區,創校五十年,學生數自高峰期八千人,迄今減至三千多人。校方於去年底校務會議提案出售校地,會議資料顯示,兩筆校地合計二二二.八平方公尺,售地資金擬做教職員優離退之用。

房仲業者估算,南亞兩校地位在住宅區,現值至少一千三百萬元。但是,南亞現有校地五○○三二.九平方公尺,一旦售地,將不足大專校地至少五公頃的規定。

南亞校長簡仁德指出,校方擬先購入其他價格較低土地,以達校地標準,期透過售地、購地差價挹注財務,除人員優退,也將購設備改進教學。校方強調,學校去年收支有盈餘,財務還是穩健。

但售地案引發校內部分憂心,有人疑慮賣地恐與鄰近土地炒作有關。另有老師投訴,學校稱財務不佳,五年未發年終獎金,違反招聘保證十三.五個月年薪,近兩年已有上百教職員離退,人力不足,有學系竟要教師兼助理,超時工作卻無加班費;學校既有盈餘,需否賣校地?

教部:私校不宜賣祖產 將嚴審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私校法規定,私校賣地須送部審查,而出售閒置校地前提須符校地五公頃要求,南亞若校地不足恐降為專科,且私校不是商業機構,不適用賣高買低商業模式,也不宜賣祖產變現,教部會依法嚴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