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費大增 外媒質疑低估

中國國防預算持續攀升,讓全球為之側目。圖為中國二○一五年九月三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閱兵。(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國防預算持續攀升,讓全球為之側目。圖為中國二○一五年九月三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閱兵。(法新社檔案照)

2018/03/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五日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宣布,今年度國防預算為一.一一兆人民幣(約五.二兆台幣),增幅八.一%。學者警告,一旦中國軍事能力提升,恐將造成鄰國的安全危機。國際媒體也直言,中國真正的軍費被低估,實際軍費遠高於帳面數字。

中國野心 危及鄰國安全

BBC報導,這筆軍費讓中國的戰略野心畢露,外界雖不意外,但軍費持續增長,仍將使其區域對手更緊張不安。

儘管中國的國防預算仍不及美國,但美國CNN報導,中國實際軍費遠高於帳面數字。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比較各主要國家的軍事開支後發現,中國公布的預算數字其實未納入諸多軍事相關支出。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直指,未涵蓋在內的開支可能包括中國政府對軍事產業、戰略暨核武部隊的專款及準軍事組織的補貼,以及太空計畫、軍方企業所獲得的預算外收入、國防動員經費、部分機構出售的土地或過剩的糧食、招募大學生從軍的獎金,以及在各省設立的軍事基地運作經費等。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採購高科技武器、研發、退休俸等,亦未列入其公布的預算內;今年度國防預算成長,顯然旨在因應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增加國防預算,而美國軍費創二○一一年以來新高的主因,即為來自中國的威脅。

英文「日本時報」則指出,外界咸認為,中國真正的軍費被低估;五角大廈去年的「中國軍力報告」便以二○一六年為例指出,中國軍費實際上超過一千八百億美元(約一.一三兆人民幣);SIPRI估計的數字更高,達二一五○億美元。

CSIS研究員福納樂(Matthew Funaiole)表示,相較於東南亞國家,中國軍費明顯構成威脅,端視中國如何運用其力量。華府智庫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希斯(Timothy Heath)則警告,若習近平掌握的權力越來越大,難保未來解放軍不會侵犯鄰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