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傳播 比真相快6倍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假新聞傳播得比真新聞快且廣。圖為德國第三方獨立查核機構「Correctiv」,以《木偶奇遇記》主角皮諾丘鼻子變長的程度,將一則網路消息標示為「假新聞」。(彭博檔案照)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假新聞傳播得比真新聞快且廣。圖為德國第三方獨立查核機構「Correctiv」,以《木偶奇遇記》主角皮諾丘鼻子變長的程度,將一則網路消息標示為「假新聞」。(彭博檔案照)

2018/03/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一項新研究指出,網路上存在於各個領域的不實消息,其傳播速度及觸及程度,均比真實新聞更快、更廣泛;且與一般觀念不同在於,造成這個現象的罪魁禍首,不是大量機器人,而是容易被「假新聞」牽動情緒、進而予以分享的一般人。

美研究:假新聞快又廣 關鍵是人

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社交機器實驗室(LSM)」研究團隊執行的新研究,針對知名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二○○六年至一六年總統選戰為止的十年內,被分享數百萬次的逾十二萬六千篇推文進行分析,發現比起「準確新聞」,假新聞傳播得「更遠、更快、更深入、更廣泛」,且不分領域一概如此。假新聞被轉發的機率,比「真相」高出七成,且其廣傳的速度更快上六倍。

研究團隊以數據解釋,同樣為一千五百人閱讀,每則假新聞僅需約十小時,真新聞卻須花上六十小時。閱讀到假新聞的用戶,比閱讀真新聞的人多出三十五%;真新聞幾乎不曾獲得一千人以上轉發,但前一%最吸睛的假新聞,卻可能有十萬人以上看過。再者,就層層散播路徑分析發現,假新聞傳播可達二十四個世代,真新聞最多僅十二個世代。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推特「機器人」推播新聞的速度快過真人,但機器人會同時加快真、假新聞的傳播速度,亦即機器人不是假新聞氾濫的主因。研究主筆沃索基(Soroush Vosoughi)指出,人們更容易分享假新聞,是因為假新聞更驚人、更聳動;而假新聞之所以引起強烈情緒,在於其經常違背人們對世界的期待,致使人們難以抗拒予以轉發。

團隊倚賴Snopes、Politifact等六家事實查核獨立機構來判定新聞真實與否,結果有近三分之二造假,不到五分之一為真,其餘則是真假摻雜。其中,傳播得最快、最廣的三則假新聞,分別是一五年巴黎恐攻中,一名穆斯林保全被視為英雄;一名伊拉克戰爭退役士兵,獲得ESPN勇氣獎亞軍,冠軍則是變性奧運選手詹納(Caitlyn Jenner);以及動畫《辛普森家庭》預測川普當選。團隊另稱,該研究的成果也可類推至臉書(Facebook)等其他社群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