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 共諜最重判15年

共諜多依「國安法」獲輕判,前馬防部退役少將許乃權輕判兩年十個月,刑滿後還能續領月退俸,社會譁然。立院排審「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共諜最重判刑十五年。(資料照)

共諜多依「國安法」獲輕判,前馬防部退役少將許乃權輕判兩年十個月,刑滿後還能續領月退俸,社會譁然。立院排審「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共諜最重判刑十五年。(資料照)

2018/03/1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共諜在台活動頻繁卻屢獲輕判,引發高度國安疑慮。新會期開始,立法院民進黨團即於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排審「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草案規定若洩漏絕對機密給中國者,刑責將從最重七年有期徒刑倍增至十五年。

依國安法 共諜多獲輕判

以往共諜多依「國安法」獲輕判,例如近年備受矚目的中國解放軍退役中校鎮小江共諜案,涵蓋新竹樂山雷達站、幻象兩千性能提升計畫、飛彈部署、萬劍彈等極機密情資,鎮小江僅輕判四年;涉案的前馬防部退役少將許乃權輕判兩年十個月,刑滿後還能續領月退俸,社會譁然。

為防制共諜,立法院先在二○一五年六月三讀通過「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大幅提高民間人士觸犯間諜罪之刑責;再於二○一六年十一月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只要官兵在服役期間違反「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被判處有期徒刑而未宣告緩刑者,就喪失領取退休俸之資格。

少將許乃權 續領月退俸

此外,行政院與民進黨立委也分別針對「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安全法」、「刑法」提出修法,盼能全面防堵共諜。司委會定於本週三、四審查各版本的「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其中政院版明訂,涉密人員離開現職三年內出境,須受管制,各機關得視情形延長,不得縮減;藉以杜絕馬政府任內,屢見各機關自行縮短離退首長管制期之歪風。

對於洩漏經核定、未核定機密,或刺探機密,現行法並未區分洩漏對象是本國人或外國人,刑責全都一樣,且未明訂未遂犯的刑責。政院版則針對洩密給外國、中港澳,將刑責從一年至七年,增為三年至十年,若洩漏的是絕對機密,更可加重二分之一刑期,等於從最重七年倍增至十五年;洩漏未核定機密給外國、中港澳,或替外國、中港澳刺探機密之刑責,均大幅提升。同時也針對各樣態的未遂犯明訂刑責。

立委提案 全面防堵共諜

包括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羅致政、劉世芳、姚文智也分別提案修法,嚴管共諜。劉世芳版類似政院版,羅致政版則針對敵外勢力的間諜行為,加重二分之一刑期;姚文智版更一一針對機密等級,科以刑責,最重可判無期徒刑。

羅致政表示,現行的「國家機密保護法」沒有區分洩密給國內或國外,全混為一談,無法凸顯共諜的危害,所以有必要加以區分;修法大幅加重共諜刑責,刻不容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