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惠台 教部擬修法留人

教育部初步盤點其中科教相關措施,顯示中國不僅想搶我國科技人才,也擴及各領域如社會科學、文化藝術等等,鎖定目標不只是大學教授、副教授等人才。圖為台大校園。(資料照)

教育部初步盤點其中科教相關措施,顯示中國不僅想搶我國科技人才,也擴及各領域如社會科學、文化藝術等等,鎖定目標不只是大學教授、副教授等人才。圖為台大校園。(資料照)

2018/03/12 06:00

大學教師不得申請中國國家型基金、參與重點研發計畫

〔記者鍾麗華、林曉雲、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祭出惠台卅一項措施被視為對台灣搶人、搶研究,行政院已要求各部會掌握狀況、研商對策。教育部初步盤點其中科教相關措施,顯示中國不僅想搶我國科技人才,也擴及各領域如社會科學、文化藝術等等,鎖定目標不只是大學教授、副教授等人才,學者研究成果也不放過,甚至連文教基金會也是攻獵對象。

主抓我科技人才 還擴及大學教師

科教部會因而也展開保護人才和研究大作戰。除已祭出玉山學者和青年學者等加薪計畫外,教育部也擬修改相關法規,以負面表列方式列出「禁止類」,加強保護我國科技產業特殊人才和成果,初步以半導體等為首波對象。

教部保人才 先以半導體為首要對象

此外,教育部擬修「兩岸文教交流提醒事項」,明訂公私立大學專任教師不得申請中國的國家型基金,也不得參與及執行中國國家重點研發計畫。科技部則擬將限制已申請中國補助的學者,不得再申請我國的專題計畫。

學界憂 砸錢搶攻我各領域研究成果

官員分析,以中國惠台案第三項措施為例,第一部分是台灣科研機構和高等學校,可參與中國的國家重點研發計畫,擺明要把台灣的大學當成中國的大學。其他措施更包山包海,甚至台灣的知識產權可參照中國知識產權激勵政策,學界憂心,是企圖砸錢搶攻台灣各領域的研究成果。

中國也宣稱要開放台灣民眾可申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各類基金。但行政院官員分析,這些屬中國的國家型基金,皆為官方性質,依中方規定,境外人員不能申請,申請者須在中國有工作單位,部分基金還規定須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戶籍;如果我方專業人員申請,恐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禁止在中國的黨政軍機構任職規定。

官員指出,教育部也將嚴查兩岸合作書面約定,同時規定公私立大學教師不得參與及執行中國國家重點研發計畫等。此部分除兩岸條例外,也涉及國家機密保護法、晶圓廠與液晶顯示器面板廠等關鍵技術審查與監督要點等。

至於中國開放我專業人才申請「千人計畫」與「萬人計畫」。據分析,「千人計畫」目的在引進國家發展戰略重點專業人才,「萬人計畫」是向中國境內遴選人才,可擔任高校、科研院所、中央企業領導或職務、計畫負責人,此恐違反「兩岸條例」,官員解釋,我方限制國人在中國黨政軍任職,範圍也涵蓋國務院轄下各部委所屬機構、事業單位與團體。

官員語重心長地表示,我國大學擁完全的學術自由,但前提是國家安全和國人享有民主自由,中國想把我國優秀人才和研究智財吸過去,國家不可能不做約束,中國有數千顆飛彈對著台灣,惠台措施則如溫水煮青蛙,搶人搶才已非教育問題,而是國安問題。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晚表示,政院原定今召開中國惠台措施因應會議,因各部會方案仍在彙整,會議將延期,但仍會儘速提出。

政府對中國磁吸科教專業人才
採取因應措施概況表

政府對中國磁吸科教專業人才 採取因應措施概況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