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降低法台、廢除敬禮 司改,努力去威權化

從戒嚴時期起即施行至今三十多年的法警對法官行「舉手禮」陋規,司法院決定修法廢除。(資料照)

從戒嚴時期起即施行至今三十多年的法警對法官行「舉手禮」陋規,司法院決定修法廢除。(資料照)

2018/03/12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我國近年來司法改革中,較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將法院以往象徵權威的意識形態圖騰一一去除,這次廢除戒嚴時期訂頒的法警對法官行「舉手禮」的敬禮規定,可說是司法院這些年來最明顯的「去威權化」動作。

司法院從二○○二年修正刑事訴訟法,並自二○○三年起,全面採用現行的「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因採用交互詰問制度,證據的調查、詰問,都由當事人身分的檢察官、律師負責,司法院一舉將法庭內法台高度降低十五公分,塑造法院親民形象,被公認為是近年來成功將法院去威權化的象徵之一。

電子卷證制度 讓法庭更公開透明

另一項重要改革,則是司法院近年來大力推行的法庭電子卷證制度。雖有法界人士認為,將案件所有證據清楚呈現在螢幕上,只能視為便民措施之一,目的是不致出現雞同鴨講的情況,不過,檢方和多位法界人士認為,採行電子卷證的可貴,是讓法庭「更公開、透明化」,去除權威感,讓旁聽民眾也能對所有證據一目了然,讓法官審案時接受更嚴格的監督,也是去威權化的一項作為。

司法官員指出,在戒嚴時期背景下,法官在某種程度下,被視為威權象徵之一,而法院的可貴在於獨立審判、查明是非,國人尊敬的是整體法院的民主制度,而非法官個人,因此,這項行之有年向法官敬禮的規定,已不合時宜,而被廢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