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機密檔案未移交

馬政府策畫「馬習會」疑以體制外管道進行,未移交相關檔案給蔡政府。(資料照)

馬政府策畫「馬習會」疑以體制外管道進行,未移交相關檔案給蔡政府。(資料照)

2018/03/13 06:00

疑經體制外管道接洽

〔記者蘇永耀、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透過修憲刪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習路線」對台影響將持續更長時間,但國安單位在分析習過去與台灣打交道過程,對於二○一五年的「馬習會」如何成形?雙方會前如何秘密接觸等最重要部分,相關檔案卻付之闕如,質疑馬政府有隱藏未留給下任政府。

會前如何秘密接觸 資料付之闕如

對此,馬前總統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表示,有關「馬習會」,馬英九前總統在當時即要求,一切要透過兩岸官方機制,溝通磋商相關事宜,事前事後均向國會報告,一切公開透明。如果現在的政府認為尚有疏漏,請「具名」並「具體」提出明確疏漏之處,否則不知從何回應起。

馬英九在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於新加坡與習近平進行「馬習會」,本報當時於十一月三日率先披露,由於事前完全排除台灣公民與國會的同意與了解,遭社會強烈質疑。

二○一六年政黨輪替,卸任的馬政府雖與要上台的蔡政府辦理交接,但黨政高層事後直言,有關「馬習會」,「精采的部分」都沒有留下。推斷馬、習兩人為了見面,另闢渠道接觸的時間恐長達兩年,但這些可能經由體制外管道進行的部分,都沒有相關檔案留給下任政府。

官員坦言,現有的「馬習會」檔案,多集中在「已經確認馬習會要在新加坡舉行」這基礎上的政府公文往返。

類似「密使模式」 不符民主常規

立院內政委員會在二○一五年十一月九日安排「馬習會」專案報告也透露端倪,陸委會當時說此事是「國安高層主導」,陸委會僅負責「幕僚作業」;國安局答詢時也說,是在二日晚間才接獲指示要進行安全維護的工作。曾在後段籌備期參與此事的官員回憶,在總統府內幾次會議裡,桌上所有文件都必須留下,不能帶走,當時的說法是為了防範洩密。

國安人士指出,這顯然是以馬為主的極少數決策並循秘密管道進行,很可能委由體制外的人士傳遞及接收訊息。但這類「密使模式」,並不符合民主常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