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檔案缺漏》立委籲檢調介入 追究法律責任

馬習會(資料照)

馬習會(資料照)

2018/03/14 06:00

〔記者彭琬馨、鍾麗華/台北報導〕對於馬政府處理「馬習會」檔案,涉及未將全數資料建檔移交,立委昨質疑此做法恐有違國家機密保護法,呼籲檢調應積極介入調查,並追究相關人員法律責任;至於監委是否啟動調查?監委高涌誠指出,他會先去瞭解,隨著事件發展,讓更多事證出來。

陳師孟:馬朝官員要自清 應到監院陳情

監委陳師孟說,以前馬政府時期,清查扁政府的公文後,發現三萬多件公文不知去向,還說要依法究辦,全案並移送監院查辦。由於他擔任過總統府秘書長,也是被調查對象,不過,等了很久,監院都沒有約談他,最後案件不了了之。他建議馬朝官員若要自清的話,應比照上次,到監院陳情。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兩國元首會面,談了什麼、中間交涉過程,都涉及國家重大利益,相關資料應該完整保留;賴質疑,總統府沒有相關資料,顯示這些資訊可能被帶走或銷毀,「這部分馬英九政府應交代清楚」,若馬英九無法完整交代清楚相關細節,檢調應積極展開調查、主動偵辦。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批評,馬英九若將「馬習會」當作自己的重大政績,「現在怎麼會見不得人?」他並向馬喊話,「好經驗要傳承」,盼馬儘速向外說明相關資料的去處。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說,前任政府卸任時,若有檔案該移交沒有移交,相關單位就應進行調查,未移交的單位也絕對有行政責任,相關人員應承擔的法律責任要進一步追究。

在監院方面,高涌誠表示,雖然總統不受監察權規範,但總統府、國安會相關的公務員仍是監察院調查的對象;至於是否啟動調查?他指出,「馬習會」之前有什麼檔案存在,誰會知道?在公務行政過程中,所有的相關資料該如何處理、建檔,應有比較基準,此案可能涉及政府機關的檔案保管與流程問題,他會去瞭解看看,但監院查案還是要有蛛絲馬跡,不能只憑「剪報辦案」。監委楊芳玲、趙永清與王幼玲等人對此表示,不清楚相關細節,還要瞭解、討論。

對於馬政府時期,總統府移送扁政府公文未歸檔案,監察院表示,當時已立案調查,監院請相關機關對檔案管理機制檢討改善,各機關函報回來,顯示管理機制均建立妥適,因此已結案,不過,結案報告被列為不公開,不代表監察院未處理。至於相關人員則移送檢調單位調查,以釐清其刑事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