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閃鍘國務卿提勒森

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宣布,撤換國務卿提勒森。(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宣布,撤換國務卿提勒森。(路透檔案照)

2018/03/14 06:00

透過推特宣布 未說明原因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透過「推特」宣布撤換國務卿提勒森,由中央情報局局長龐皮歐(Mike Pompeo)接任,中情局長職務則由現任副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接任。川普僅以一句話感謝提勒森的付出,並未說明撤換提勒森的原因,卻特別恭賀哈斯佩爾即將成為首名出任中情局局長的女性。

由中情局長龐皮歐接任

稍後,川普在白宮僅輕描淡寫地向提勒森致謝,表示「過去十四個月完成許多工作,我祝福他和他的家人一切順利」。後來,川普在搭機前往加州前,終於透露提勒森丟官的真正原因:「我們的相處沒有問題,但對事情的看法不同……我覺得很糟的事,他覺得還好。我想要有所行動時,他又有意見。我們的想法總是不同。」

川普聲明 大肆讚揚龐皮歐

國務次卿高德斯坦(Steve Goldstein)表示:「國務卿上午沒有和總統通電話,他不知道自己被解職的原因,但他很感謝能有機會為國家服務。」不少外交官則替提勒森抱不平,指稱從來沒有總統敢在國際情勢緊張之際對國務卿下手。

川普在聲明中大肆讚揚龐皮歐和哈斯佩爾,「我很榮幸能提名中情局局長龐皮歐出任國務卿,……過去十四個月我對龐皮歐所知甚多,在這個關鍵時刻,我有信心他是擔任國務卿的合適人選,他將繼續恢復美國的全球地位,加強美國與盟友的關係,並尋求朝鮮半島無核化。」

諸多重大議題 川、提齟齬

紐約時報等重要媒體引述白宮官員報導,川普一直認為提勒森和他「不合拍」,為了因應日後的貿易談判,以及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談,才決定撤換提勒森,籌組一支新的外交團隊。此前,提勒森和川普在諸多重大議題上多有齟齬,包括是否撤銷伊朗核協議、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與北韓展開外交談判而非揚言動武等。提勒森也曾多次傳出請辭消息,在去年十月外傳提勒森罵川普是「白痴」後,他將去職的消息更是甚囂塵上。

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宣布,由中央情報局局長龐皮歐接任國務卿。(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宣布,由中央情報局局長龐皮歐接任國務卿。(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