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蔡總統:台灣離性別平等 還有一段路

台灣女人連線等15日召開「#Me too!打破沉默,我們就在這裡!」記者會,律師莊喬汝(左起)、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監事劉嘉怡、台灣女人連線常委理事黃淑英、律師廖蕙芳出席分享個案,並呼籲社會大眾支持陪伴受害者打破沈默勇敢站出來。(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女人連線等15日召開「#Me too!打破沉默,我們就在這裡!」記者會,律師莊喬汝(左起)、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監事劉嘉怡、台灣女人連線常委理事黃淑英、律師廖蕙芳出席分享個案,並呼籲社會大眾支持陪伴受害者打破沈默勇敢站出來。(記者簡榮豐攝)

2018/03/16 06:00

強調司改會加快腳步、加大力道

〔記者蘇永耀、吳政峰/台北報導〕涉性騷助理的前法官陳鴻斌日前獲判復職,引爆各界怒火,總統蔡英文昨特別在臉書貼文表示,自己深刻感覺到台灣社會離性別平等還有一段路要走,除盼社會給予受害者更大同理心,也預告未來司法改革會「加快腳步、加大力道」。

蔡總統昨在臉書表示,最近職務法庭的判決引起很多討論,「作為總統,我不宜也無意評論這個個案的判斷」,但這個個案引起的議論,「讓我深刻感覺到台灣社會離性別平等,確實還有一段路要走」,雖未直接點名,但所指似乎就是近日最受討論的前法官陳鴻斌涉性騷助理案。

司法判決 須彰顯社會公平正義

蔡總統認為,社會對女性在職場上的處境要多一分同理心,性別壓力可能發生在家庭、校園及各行各業中,尤其在職場上,職權和性別權雙重不對等,弱勢一方很難得到支持,甚至還可能變成被檢討的對象,社會應用更大同理心理解受害者。

其次,司法判決須彰顯社會公平正義,當少數法官的決定和社會期待有落差,會加深國民不信任感,政府推動司法改革,就是為了重建國民對司法信心,改革不應、也不會受這個事件影響,將加快腳步、加大力道。至於第三個面向,則是應在司法制度中落實性別主流化。

司院:研修法官法 調整法庭性別比例

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昨表示,會在最短時間內推出革新措施,目前也已著手研修「法官法」,將職務法庭改為兩個審級,並考慮在一審加入非法官的外部成員,最快六月送立法院審議;此外,未來職務法庭審理性別案件,也將配置一定性別比例的成員,並將請法官學院及各地方法院設計課程,要求同仁每年吸收一定時數的性別平等知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