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措施 陸委會專案小組長期追蹤

行政院16日召開「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因應對策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出席對外說明。(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16日召開「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因應對策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出席對外說明。(記者羅沛德攝)

2018/03/17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因應中國祭出對台卅一項措施,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在記者會宣布,陸委會將成立長期專案小組,對中國對台措施持續進行追蹤及研析,並定期向社會說明。

中國官員來台探訪

「超出想像的多」

施俊吉表示,兩岸的交流及合作,應立基於對等互惠原則,兩岸事務均應循雙方協商程序,方能確實保障兩岸人民權益,中國對台卅一項措施,涉及十六個部會參與,行政院會支持及匡列預算,達成追蹤中國對台措施及可能影響。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指出,此常設性的長期專案小組,由陸委會主委召集及主持,因中國對台卅一項措施是長期性的,政府對中國要「聽其言、觀其行」,須知道中國不是只有機會,赴中還有相當大風險。

「中國派人了解台灣內部對卅一項對台措施的反應!」林正義提及,除了國台辦外,省台辦、市台辦層級,來台灣的官員超出想像的多,各級台辦的主任、副主任來台都是一種「溝通」,也有官方駐點、學者來台。

林正義表示,長期專案小組要檢討很多中國對台政策,也要檢視哪些現狀未來有被改變的可能性,如對岸希望台商將研發中心或區域總部設在中國,這種措施改變自一九九○年開始的兩岸分工機制,這種一旦改變,便不可被逆轉的部分,都是研析重點。

台灣金融業有利項目

中方均未放寬

林正義指出,中國對台卅一項措施影響性大,剛開始會密集追蹤,希望中國要給台商有比較多的營利空間,真心來對待台商,讓台商資金能夠自由進出,也要有更多保障和保護。

行政院昨也認為,解析卅一項對台措施中,真正對台灣金融業有利項目並未開放,例如台灣保險業、證券期貨業者可在中國「全資全照」經營業務、我國銀行在中國的分行可吸收小額人民幣,這些符合台灣實際需求都沒有。

此外,對台商真正有利的項目,例如去除對台灣電商平台的遮蔽、承認台商在台所做的產品檢測,避免重複檢測、鬆綁台商資金匯出的管制等,中國均未放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