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無視法律遊走兩岸 「紅頂學者」堪掌台大?

管中閔在一月初獲選為台大校長後,爭議不斷。(資料照)

管中閔在一月初獲選為台大校長後,爭議不斷。(資料照)

2018/03/17 06:00

記者黃以敬、吳柏軒/特稿

管爺果然是爺,還是縱橫兩岸的大爺!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不斷,管中閔身為台灣大獨董的兼職未揭露、未利益迴避,所涉誠信問題原來只是小事,長期遊走中國兼課教書,還能避開兩岸法規而列名中國大學所謂名師陣容的本事,更是讓人驚訝。

一直具有中研院研究員、台大教授等公務員身分的管爺,曾在馬政府為官多年,對於兩岸法規及公務員兼職分際哪可能不知。但管爺畢竟不是普通人,不僅無視法令規範,長期在中國兼職教書,還當起中國學校的「導師」。

事情爆發,中研院及台大昨日花了一天,翻箱倒櫃都找不到管爺的兼職申請。其實就算有提申請,公立大學專任老師就是不能在中國兼職教書,誠如曾嘗試申請到中國授課的教授所言,「於法就是不合」;別人不許,為何管爺可以?管爺、台大、中研院絕對不能含糊面對外界質疑。

回想二個月前台大遴選爭議爆發時,許多台大教授提出警語與憂心,指管中閔與財團關係緊密糾葛,恐對台大學術走向造成影響;整起事件發展至今,除了擴及與對岸學界的緊密關係,也涉及財團在中國佈局及中國學術對台磁吸效應等糾葛,學者的警訊與憂心恐成真。

台大如能容許校長是這般人物,未來如何自持學術尊嚴與自律?二十四日台大校務會議,台大如何維護身為台灣高教龍頭的學術自律及自重,學界與外界都在看。

我們要了解,管爺赴中兼職不是台大一校之事,中國除了千顆導彈對台,從過去千人計畫到最新的三十一項對台方案,明顯用錢、用經濟手段,對台搶人、搶研究、搶資金。學術自由不能無視法度,管爺一案只是冰山一角,而這一角若不徹底清查、依法究辦,嚴查兩岸遊走的「紅頂學者」,台灣學術界恐將面臨崩解、走入更大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