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案,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的訪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案,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的訪問。(美聯社﹜

2018/03/1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報導〕美國白宮十六日下午發出新聞稿表示,川普總統已簽署台灣旅行法案(H.R.535)。這項法案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的訪問。川普在簽署法案時,並沒有任何的但書。

駐美代表:盼台美創造更多可能性

台北駐美代表高碩泰十六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感謝美國國會兩黨的友人。他說,包括國務院在內,美方最近在法案通過時表示,台灣是美國關鍵的夥伴,是民主成功的故事。過去一年半以來,從蔡英文總統過境開始,美方在落實高層互訪方面已有許多成果,美方並曾派遣資深官員訪台。台美之間還有很多合作空間,希望藉著這個法案的通過創造很多可能性。

至於今年六月十二日美國在台協會在台北的新館開幕,美方是否會派高層官員前往?高碩泰說,美方對這方面的規劃已有一段時間,美方是以樂觀、進取跟正面的態度來看待這個典禮。這對台美關係是個指標性進展,「我們樂觀其成」。

曾在美國國會推動這項法案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郭正光,在聲明中感謝參院提案人之一的魯比歐議員。他說,這是台美關係中值得紀念的一天。台灣旅行法完成立法後,將開啟台灣高層官員,包括蔡總統訪問華府的大門。

中國外交部昨天表示,堅決反對美方簽署台灣旅行法,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外交部官網上,發言人陸慷以「答記者問」的方式回應表示,台灣旅行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

陸慷說,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AIT新館6月開幕 可能派閣員

華府觀察者認為,台灣旅行法生效後,關鍵在於行政部門的執行意願,但川普決定簽署而不是以自動生效的較低調方式處理,對行政部門也是一個訊號。事實上,華府在川普政府於國安與國防戰略報告中,將中國定義為競爭敵手後,氛圍已在轉變,國務院為避免被國會批評過於傾中,可能會對台美交流做更大鬆綁。今年六月派閣員級官員到台灣主持AIT新大樓落成典禮是可以預期的。

不過美國原本禁止台灣總統、副總統、外交與國防部長訪問華府,在台灣旅行法通過後能否突破,還需要台灣主動製造機會去敲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