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通」的挑戰

陳明通(資料照)

陳明通(資料照)

2018/03/19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陳明通是綠營為數不多的「中國通」。據傳,蔡政府上台後,不少綠營智庫學者被北京列為禁止往來對象,但陳去年在中共十九大後還曾低調赴中交流;而過去也曾與時任中國國台辦主任、現任外長王毅談論兩岸議題。如何運用過去在學界的兩岸交流能量,轉化為兩岸官方交流,是陳明通的新挑戰。

學界出身的「阿通師」陳明通,在二○○八年政黨輪替後卸下官職,返回台大任教。這十年間,他積極穿梭兩岸,幾乎每年都會到廈門學術交流,也常低調赴北京閉門座談,在中國人脈厚實,和北京對台圈子還可彼此通氣。雖然如此,陳在兩岸事務領域上,思慮靈活彈性,卻又能堅持立場。

陳明通二○一五年曾在一場研討會透露,他與王毅談論兩岸議題時,要求中國正視「中華民國」。陳認為,當與中國官員提及中華民國,對方常無法應對。台灣藍綠無法和解,是讓中共分化、各個擊破的原因,藍綠若能分進合擊,一起打「中華民國牌」,將讓北京難以應付。

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前,陳明通在台大國發所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成立「兩岸談判」研究團隊,陳去年在一場研討會表示,兩岸未來談判的基礎就是「守恆」;官方交流因北京堅持「九二共識」而中斷,若雙方已經認知到,因為一個名詞而使雙方陷入僵持且會相互傷害,這就是談判的契機。

陳明通去年十月於「兩岸交流三十年研討會」,以「納許動態均衡(Nash equilibrium)」詮釋蔡政府「維持現狀」政策,認為兩岸應跳脫以往「扈從」或「抗衡」的舊思維,尋求在美中台的三方賽局「平衡」;他並認為,只要台灣守住這個平衡,不要出狀況,未來卅年就不會有顛覆性的改變。

不過,「陳教授」去年分析的兩岸情勢,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任期延長,且北京強勢祭出對台三十一項措施後,已有所轉變,「陳主委」如何在新局中找出兩岸的「平衡」,同時精準執行蔡總統強化台灣主體、台灣價值的兩岸政策,是他上任後的重大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