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套防污如不夠 賴揆︰深澳用2套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昨天下午視察林口發電廠,並到超超臨界機組廠區了解運作情況。(記者陳心瑜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昨天下午視察林口發電廠,並到超超臨界機組廠區了解運作情況。(記者陳心瑜攝)

2018/03/19 06:00

不讓空污成為北部民眾最擔心的問題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深澳火力發電廠環差過關,行政院長賴清德「乾淨的煤」的說法引發外界論戰,賴清德昨天視察同樣使用「超超臨界機組」發電的林口火力電廠時表示,眼見為憑,林口發電廠的排放已經很接近天然氣發電的排放標準,如果使用一套污染防制系統不夠,深澳就用兩套,不讓空污成為北部民眾最擔心的問題。

林口火力發電廠廠長朱記民也表示,先前已邀請深澳地區民眾參觀林口電廠,參觀的民眾都表達「不想要燃氣發電」,對於燃煤發電的污染控制也印象深刻。

賴清德強調,北部用電量佔全台發電量的四成,目前北部有六%的供電量由南部提供,若協和電廠和核一、核二陸續到二○二四年全部除役,北部用電將產生六%的缺口,政府要及早因應。

賴清德說,深澳電廠當地的地形環境無法興建天然氣貯存槽,最好的選擇剩下燃煤發電,政府會比照林口電廠使用最先進的發電設備及污染防制系統,並選購高效能、雜質最少的煤,不讓空污成為北部民眾最擔心的問題。

賴清德說,乾淨的煤、超超臨界機組加上污染防制系統,可降低空污源排放,排放標準已接近燃氣發電,超超臨界機組有別於傳統的燃煤發電,林口發電廠原本使用「超臨界」機組發電,溫度高達攝氏三百多度,最新的超超臨界機組,溫度更高達五百多度,在高溫、高壓的情況下,不但發電的效率高,污染的排放也會減少。

他指出,發電後排放物會經過最先進的污染防制系統,首先是選擇性觸媒還原系統(SCR),可大幅降低氮氧化物;第二是經過粒狀物去除系統,讓PM2.5大幅降低;第三是排煙脫硫系統,降低硫化物。

他強調,僅使用一套污染防制系統的林口電廠排放量已接近燃氣發電,如果社會還有疑慮,可以使用兩套污染防制系統,讓民眾能夠安心。

賴揆強調,行政院已將「空污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也提出「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環保署也訂定二○一九年空污紅害減半目標,政府有降低空污的決心跟作法。

環保署長李應元也當場背書說,「政府提著頭」努力解決空污問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原希望深澳電廠使用天然氣,但腹地、安全距離都不足,林口電廠雖是燃煤,但看不到煙、煤和灰,證明是很好的機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