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山之石/乾淨煤炭技術 美振興煤礦業利器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未來深澳電廠發電將使用「乾淨的煤」,引發各界熱議。(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未來深澳電廠發電將使用「乾淨的煤」,引發各界熱議。(資料照)

2018/03/19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未來深澳電廠發電將使用「乾淨的煤」,引發各界熱議。根據國發會彙整國際多項研究指出,所謂「乾淨的煤」(clean coal)技術是真實存在,是可以降低燃煤發電所產生二氧化碳的一套相關技術;就連美國總統川普從競選時到當選後,都多次提及,寄望藉此振興美國煤礦業。

乾淨煤炭怎麼來?並非某種新開採出的煤炭類型,而是仰賴「潔淨煤炭技術」(CCT)以及「碳捕捉及封存技術」(CCS),於煤炭洗選、發電機組、發電方式,一路到二氧化碳的產生、封存等環節的應用,將燃煤所產生的污染、傷害降到最低。

原始開採出的煤炭,相對有較多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等雜質;若在燃燒前,能先透過洗選技術(如利用重力原理洗選),便可獲得較高純度煤炭,增加後續的燃燒效率。

進一步搭配煤炭氣化複循環的發電技術,在燃燒前將煤炭以高溫高壓方式氣化,形成氫氣及一氧化碳組成的「合成氣」,而後燃燒「合成氣」,以推動蒸氣渦輪發電機;另可利用發電過程中額外產生的廢熱來增加發電,比起傳統直接燃燒煤炭,也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另一方面,「超超臨界機組技術」也是CCT的常見應用之一。有別於傳統發電機組,使用燃料將水加熱至沸騰,再利用水蒸氣推動氣渦輪發電機,機組設定的壓力及溫度,通常都在水的臨界點之下;「超超臨界發電技術」則是將壓力、溫度設定於高於水的臨界值,在水以「氣相」存在狀態下發電,以提升發電效率,減省所耗燃料,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至於燃煤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還可利用CCS技術,以化學、物理或生物方式捕捉,再以高溫或低壓方式,儲存於海地或地底,例如舊油氣田、煤層、鹽水層等,不僅可大大降低二氧化碳直接排放至大氣,也可將其轉換為工業上有用的物質,或作為農業光合作用的碳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