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署推動修法 拒檢逃逸要重罰

目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針對「拒檢逃逸」,最重僅處六千元罰鍰,無法遏止駕駛僥倖心理。(資料照)

目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針對「拒檢逃逸」,最重僅處六千元罰鍰,無法遏止駕駛僥倖心理。(資料照)

2018/03/19 06:00

駕駛逃逸 警搏命追車屢見傷亡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近年來,警方因追緝拒檢逃逸駕駛而上演的驚險畫面屢見不鮮,甚至導致重大傷亡,但目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針對「拒檢逃逸」,最重僅處六千元罰鍰,遠低於拒絕酒測的九萬元罰鍰;為有效嚇阻,警政署長陳家欽積極推動修法,認為應提高拒檢逃逸的罰鍰,致人傷亡則應吊扣或吊銷駕照,另有多位立委也提出修法版本,期盼立法院本會期能通過。

根據現行法規,駕駛人遇到警方「酒測點」攔檢不停,可比照「拒測」罰鍰九萬元;但若是警方街頭攔查可疑車輛,駕駛拒不停車、逃逸,只能依一般交通違規,罰款三千到六千元,由於罰責太低,導致每年平均有一萬件左右拒檢案件。

陳家欽在高雄市警局長任內,就對「拒檢逃逸」罰責太輕不滿,認為無法遏止駕駛僥倖心理,高雄市警局去年十一月向交通部建議,盼加重罰責到三萬元以上、九萬元以下。

當時高雄市警局臉書專頁,還製作一系列「愛與鐵血」影片,其中有段歹徒拒檢,飛車逃逸竟撞傷上班途中的林姓警員,由於畫面真實,在網路上引起共鳴,鄉民幾乎一面倒支持強力執法。

有基層員警說,若路邊攔檢可疑車輛,對方心虛落跑,執勤的員警追是不追?當警方「拿命」去追逃逸駕駛,連路過人車也可能遭池魚之殃,法規對這種行為的處罰卻不痛不癢,難道合乎比例原則?

陳家欽︰提高罰鍰才具嚇阻作用

陳家欽也認為,駕駛人拒檢逃逸最重僅罰六千元,恐無嚇阻作用,要強化警方打擊犯罪,就需要具重罰效力的法律當後盾。

立委賴瑞隆等人提案,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六十條,將拒檢逃逸者的罰鍰提高為一到三萬元、吊扣駕照六個月;因而肇事者,吊扣駕照一年;致人受傷者,吊銷駕照,致人受傷或死亡者,終生不得考照,還有其他立委提案應重罰九萬,甚至十八萬元。

警政署指出,目前「拒檢逃逸」案件,警方有八成以上都是「逕行舉發」,即透過行車紀錄器、密錄器、路口監錄畫面,採事後舉發方式寄送罰單。

警方強調,拒檢逃逸者,除少數酒駕、毒駕外,大多是無照駕駛或單純交通違規,罰款金額並不高,如果是怕荷包失血才拒檢逃逸,以後大概就會多想一下,畢竟「再怎麼跑也沒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