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徒文︰台旅法間接承認台灣是國家

司徒文(資料照)

司徒文(資料照)

2018/03/19 06:00

美台關係 沒有不能改變的理由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是為台美關係一大進展。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昨指出,「台灣旅行法」關鍵之處不僅在於鼓勵美台官員互訪,法案中「案由(Findings)」的引述,也間接承認了台灣是個國家的事實。司徒文還說,美國合理的下一步就是「裁撤AIT華盛頓總部辦公室」,因為該辦公室的存在早已淪為形式。

司徒文擔任AIT處長期間,即多次主張應提升美台高層互動,並在華盛頓的「沉默支持」下,在台美斷交後首次於AIT內升起美國國旗。司徒文認為,所有美台互動的限制,都出於美國政府對「非官方關係」的自我詮釋,「沒有不能改變的理由」。

川普簽署「是一個公開的信號」

司徒文現擔任台大國際學院客座教授。他昨受訪時說,川普選擇簽署「台灣旅行法」,而非讓它悄悄地自動生效,具有相當的象徵意義,「是一個公開的信號」;但他也指出,川普的遲延也令人擔憂,因為這可能意味著他對於美中台政策的動搖。

司徒文進一步分析,「台灣旅行法」關鍵之處不僅因為它鼓勵高層互訪,更在於法案「案由」中承認了「台灣的民主轉型」,且成為亞洲民主燈塔,同時間接承認台灣實際上是個「國家」;「案由」第五點寫著「美國閣員級官員與其他高階官員訪問一個國家,是美國與其他國家關係深化與廣化的指標」。

美台高層互動解禁後,台灣能否就此得益、推動更高階的互動聯繫?司徒文說「當然希望如此」。他也提到,川普政府近日轉變與中國打交道的方向,並增聘顧問,這些跡象都顯示他們更願意挑戰傳統的季辛吉觀點,意即「美中關係總體穩定遠比中國的個別政策重要,無論那些政策對美國利益造成多大危害」。

應裁撤AIT華盛頓總部辦公室

司徒文認為,「台灣旅行法」是美國對台灣及中國政策越趨成熟的重要里程碑。他也說,不論是對美國行政部門,或者若有需要立法,他認為美國合理的下一步是「裁撤AIT華盛頓總部辦公室」,因為該辦公室的存在早已淪為形式。美國與台灣相關涉外官員早已直接互動的此時,該辦公室不但只是美台關係的幌子,而且「維持辦公室營運很昂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