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歷來最強「快速電波爆發」 外星人想接觸地球?

快速電波爆發(FRB)成因迄今成謎,天文學家九日觀測到空前強烈的一次訊號,科學家認為或許是外星智慧生命有意與地球接觸而捎來的訊息。圖為從外太空深處朝地球傳來的FRB模擬圖。(取自網路)

快速電波爆發(FRB)成因迄今成謎,天文學家九日觀測到空前強烈的一次訊號,科學家認為或許是外星智慧生命有意與地球接觸而捎來的訊息。圖為從外太空深處朝地球傳來的FRB模擬圖。(取自網路)

2018/03/20 06:00

訊號從何來 仍無法解釋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科學警告(Science Alert)」、「科學觀察者(Science Examiner)」等科學新聞網站報導,天文學家藉由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帕克斯天文台的電波望遠鏡,分別於一日、九日和十一日偵測到強烈的「快速電波爆發(FRB)」,其中又以九日最強,比此前偵測到最強的FRB還強四倍。科學家目前仍無法解釋這種訊號從何而來,究竟是宇宙中的自然現象,甚至外星高等生命穿梭星際所致,還是外星人欲接觸地球而刻意傳遞?

11年前 開始有正式紀錄

FRB歷時不過幾千分之一秒(毫秒),事先毫無徵兆,無法預測,一毫秒釋放的能量即大於太陽一天釋出的能量。按命名慣例,一、九與十一日等三天發現的FRB為FRB 180301、FRB 180309及FRB 180311,以九日那次的訊雜比(SNR)最高,也是自二○○七年開始紀錄FRB這種奇特現象以來,所有三十三次FRB中訊雜比最高的一次(訊號品質最佳)。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WVU)教授麥勞琳(Maura McLaughlin)表示,九日的爆發乃迄今所見最亮的一次。

測到次數 每年僅約3次

FRB雖早於二○○一年便被發現,但直到○七年才正式紀錄,訊雜比一般不到二十,此前最強的也只有九十。但九日那次達四一一,足見其強度之大,且十一年來每年平均觀測到的次數僅約三次,在在讓科學家格外感興趣。不過,學界對其成因仍莫衷一是,包括FRB與黑洞、有伴星的脈衝星、爆裂的脈衝星、恆星毀滅活動引發的「blitzar」假設、伽瑪射線爆發、中子星或有巨大磁場的星體爆發巨大閃焰等眾說紛紜。

FRB通常轉瞬即逝,不會重複,僅一二年十一月二日偵測到的FRB 121102例外。日本東北大學研究人員運用哈伯太空望遠鏡及夏威夷昴星團望遠鏡的數據進行定位,發現其來自距離地球達三十億光年的一個矮星系邊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