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G陣營︰勿獨押換電

非Gogoro的電動機車業者表示,目前全球有高達九成的電動機車是採取充電式,充電式才是市場主流。(WeMo Scooter提供)

非Gogoro的電動機車業者表示,目前全球有高達九成的電動機車是採取充電式,充電式才是市場主流。(WeMo Scooter提供)

2018/03/21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光陽、三陽及中華汽車等非Gogoro的電動機車業者都表示,目前全球有高達九成的電動機車是採取充電式,充電式才是市場主流,且同業間對充電式公版規格已有共識,政府應趕快先公布充電式公版,而不是逼著業者獨押注在換電式。

全球占9成 充電式是主流

充電式電動機車業者說,充電及換電式電動機車在其他各國都有廠商發展,政府的電動機車產業政策,理應是充電和換電的資源平行,讓消費者可自由選擇充電或換電式電動機車,「不要鎖死在換電式一種,逼大家跟著賭未來」;還有業者強調,已有能力可開發充電及換電雙容規格的電動機車。

業者強調,從使用者成本來看,充電式電動機車充飽一次電,大概只要兩元的電費(電池已含在車價內),但換電式若攤提換電站、交換電池等成本,換一次電池大概要付五十元成本;且現在快充設備已發展到七分鐘可充逾五成電力、二十分鐘就可充滿,相當於在便利商店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就搞定。

充電式業者認為,換電式會在台灣崛起,主因是電動機車發展初期因電池續航力不足,易產生「里程焦慮」,但換電式電池成本很高,較適合在小範圍、小區域使用;而電動機車主要有馬達、電池和電池管理系統等三個核心,三個核心技術有兩個與電池有關,「怎可能全按Gogoro的標準」。

業者強調,政府要做的應該是制定電力輸出輸入的插頭與接頭規格一致就好,且規格要和全球相容一致,送到南韓、歐洲等外國市場一樣可以使用;至於電池續航力、耐久性及安全性等,就讓業者各憑本事發展。

某業者還建議,政府應該適度推出限制燃油機車使用的相關措施,如提高機車購買成本(貨物稅)及使用費用(燃料稅、牌照稅、檢驗費),甚至採行限制燃油機車行駛一般市區道路或特定環保道路等措施,以加速汰換具污染的燃油機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