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充換電各有利基 如超市與超商

電動機車換電式與充電式的差異就像超商與超市,使用者經驗才是決定勝敗的關鍵。(路透資料照)

電動機車換電式與充電式的差異就像超商與超市,使用者經驗才是決定勝敗的關鍵。(路透資料照)

2018/03/21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換電或充電式電動機車哪種較好?某資深業內人士的比喻很傳神。他說,換電式與充電式的差異就像超商與超市,有人在意便利性、不在乎差幾塊錢,但也有人錙銖必較、寧可跑遠點,就算台灣有一萬多家便利商店,全聯等超市還是照樣開店;又如智慧型手機的谷歌安卓與蘋果iOS兩大平台,硬體的錢很難賺,提供平台者撈走大多數好處,這也就是為何非G陣營如此不想加入Gogoro的主因。

參與電動車充電模組技術「U-charger」的工研院主管坦言,雖然對車主而言,充電式使用成本較低,但過去經濟部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曾補助新北市在公有停車場建置充電柱,使用率不到三%;相較Gogoro換電站高周轉率,凸顯就算繳月費比自行充電貴許多,但使用者經驗才是決定勝敗的關鍵。

他指出,U-charger未來還能整合物聯網功能(IoT),提供充電付費金流,甚至可透過App知道哪裡有充電站;Gogoro換電站做得到、充電站也能做到,只是非G陣營得先整合出一家有效率的電能管理公司。

這主管比喻,Gogoro想賺的不是賣車財、而是電能管理衍生的龐大商機,就像電信業者或是影音串流的Netflix(網飛),消費者是按月支付電信資費或影片音樂版權費,不用擔心電池會掛掉或是得自架硬碟來儲存影音檔;當Gogoro透過平台收集、累積到車主使用的大數據後,甚至可成為電動機車產業的「安卓」。

他分析,正因為擔心Gogoro成為電動機車產業的安卓或iOS,傳統燃油機車業者才不甘將市場主導權拱手讓人,只能賺取組裝代工的微薄利潤,當然得反對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