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能走出國際 才是關鍵

電動車換電模式聽誰的?要比誰能在國際市場呼朋喚友、募資壯大。(記者楊雅民攝)

電動車換電模式聽誰的?要比誰能在國際市場呼朋喚友、募資壯大。(記者楊雅民攝)

2018/03/21 06:00

記者高嘉和/特稿

近年來,國內電動機車產業為了換電、充電誰是主流?公版標準該聽誰的?Gogoro與非G陣營是互不相讓。Gogoro免費釋出電控系統,盼能仿效自行車大廠巨大、美利達等共組A-Team台灣隊的成功前例;非G陣營卻疾呼政府勿獨押換電式,不然恐重蹈四G在WiMAX的失敗覆轍。但當科技趨勢倍速轉變、市場考驗加倍殘酷,組台灣隊想打世界盃,恐不能只在國內舉手數人頭,還得要比誰能在國際市場呼朋喚友、募資壯大。

Gogoro的換電模式在短短三年內如摧枯拉朽般打趴充電陣營,在電動機車市占率逾八成,講白點是「財大氣粗」。

從二○一一年創立至今,Gogoro歷經三輪募資,從首輪五千萬美元、二輪的一.三億美元,到第三輪的三億美元,不僅吸金膨脹速度驚人,且股東越來越有看頭;從最早的潤泰集團尹衍樑、宏達電王雪紅,到第二輪的國發基金、Panasonic,第三輪更出現淡馬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創立的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法國能源ENGIE集團及日本商社住友商事集團。

這些土洋投資大咖或許不是認同Gogoro造車工藝有多強,而是相信這套商業模式是有機會、且可行的,才會跟著押注;不過,非G陣營也不是全無機會,因全球燃油機車龍頭的本田還沒有出手。

本田首款量產電動機車拖到現在還沒發表;依去年東京車展本田展示的PCX概念電動機車,有油電及純電車款,電池可換電、也可充電。在本田想法裡,到底是換電好、還是充電好?恐怕是依市場狀況而不同,無法一套招式吃遍全球。

不管是IT或汽機車等產業,要再誕生如過去wintel陣營幾乎通吃PC市場的景況,是很難再現;無論是換電式或充電式,「台灣隊」只要能參與、甚至主導制定市場遊戲規則,就有吃不完的機會。

台灣電動機車產業演變成G與非G、換電與充電之爭,不管在網路聲量及銷售市占,Gogoro早將一票對手甩到幾條街之外︰這或許可帶給幾家「高齡」一甲子的傳統機車廠另類思考角度,連半導體產業的「摩爾定律」都快告終的新世代,或許講一個令人信服的好故事,會比埋頭苦幹更能獲得市場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