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洩密釀風暴// 關掉衛星定位 保護隱私

書洩漏個資引發軒然大波!資安專家表示,最簡單的自保之道就是「好奇心不要太重」。(法新社檔案照﹜

書洩漏個資引發軒然大波!資安專家表示,最簡單的自保之道就是「好奇心不要太重」。(法新社檔案照﹜

2018/03/21 06:00

自保之道:好奇心不要太重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臉書洩漏個資引發軒然大波!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安華聯網總經理洪光鈞等資安專家警告,網路個資外洩陷阱多,要減少被濫用風險,首先是好奇心不要太重,社群網站上一些心理測驗或小遊戲應用程式(APP)儘量不要點,並移除不必要的APP,平常就關掉GPS定位,也盡量少用社群網站同一帳號登入APP,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臉書等社群網站都會記錄你的一舉一動。

臉書近來被踢爆在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將五千萬用戶個資分享給替川普打選戰的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恐遭美歐監管機關開罰鉅款,不僅股價重挫、拖累美科技股,創辦人札克柏格個人身價更一天縮水四十九億美元。

移除廣告推薦、不必要APP

簡勝財直言,網路上充斥個資外洩風險,一些心理測驗或小遊戲,只要點了就會跳出「是否同意存取資訊」視窗,一按同意等於是授權程式開發商存取個資、相片,甚至取得臉書朋友清單;若要避免個資遭竊,臉書上廣告推薦或不必要的APP乾脆移除。

他說,最簡單的自保之道就是「好奇心不要太重」,有時只是瀏覽文章或某個有趣活動,背後卻是網路釣魚,一點入後接著就是誘使用戶輸入個人資料、信用卡號碼等,或只是點進某個影片下載播放程式,下載的卻是病毒而非播放程式。

不只臉書,Google等網頁也要當心。簡勝財說,有些釣魚網站會故意做得跟一般網頁很像,就連網站名稱也很像。例如,Google的「l」故意打成「1」。他建議民眾善用「我的最愛」與書籤功能,儘量不要透過搜尋以降低風險。

安華聯網總經理洪光鈞分析,這次臉書個資外洩與一般駭客入侵手法不同,主要是用戶下載APP、也取得同意。他建議用戶以四種方式自保:第一是安裝軟體時有關廠商宣告文字,即便落落長也要看完,不要馬上同意授權存取資料;二是對於有特定目的的APP,例如心理測驗、性向測驗等,不要安裝非必要或來路不明的APP;三是沒用的APP就關掉或移除;四是平常就把GPS定位關掉,不給其他APP使用,也有助於降低個資外洩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