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拍板3%數位稅 美大咖剉咧等

歐盟執委會週三公布課徵「數位稅」計畫,課徵營收3%的稅率,圖為抗議團體抗議蘋果避稅。(路透資料照)

歐盟執委會週三公布課徵「數位稅」計畫,課徵營收3%的稅率,圖為抗議團體抗議蘋果避稅。(路透資料照)

2018/03/22 06:00

歐盟外交官︰難推動

成員國歧見大 美也會反彈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週三公布課徵「數位稅」計畫,將根據一定規模以上數位科技公司的營運地點、非營運總部,來課徵其營收三%的稅率,Google、亞馬遜、臉書等美國跨國數位科技大咖將首當其衝;但歐盟資深外交官預測,這個數位稅計畫將很難推動,除了歐盟成員國意見分歧外,美國也會反彈。

這項新計畫包括課徵三%臨時稅,適用全球年營收逾七.五億歐元、歐盟應稅收入高於五千萬歐元的大企業,此舉是用來協助小型數位科技公司不會被大型同業打壓。

根據歐盟執委會公布資料,這些跨國數位科技巨擘在歐盟平均實際繳稅稅率僅九.五%,遠低於傳統企業的廿三.二%;歐盟負責課稅事務專員莫斯可維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數位革命已顛覆了我們的經濟,也深深撼動今日企業創造價值的方式,目前稅法已經過時,新稅法是為了確保公平對待及平等課稅。」

近年來歐盟加快腳步,要求跨國數位科技巨擘應繳該繳的稅。例如亞馬遜的總部雖然設在盧森堡,卻在歐洲其他國家也有營運。去年歐盟執委會裁決,盧森保須向亞馬遜回收二.五億歐元(約三.一億美元)的「非法稅務補貼」;根據這項數位稅計畫,未來亞馬遜不是向歐洲總部所在地的盧森保繳稅,而是向設有營運據點的每個國家繳稅。

跨國數位科技公司只要符合下列任何一項標準,就可能被課稅,包括在任一歐洲國家的年營收超過七○○萬歐元門檻;在課稅年擁有逾十萬名用戶;或在課稅年與企業用戶簽訂逾三千筆的數位服務合約。

但歐盟資深外交官預測,這個數位稅計畫將很難推動,因新稅法須經過歐盟廿八個成員國國會全數批准,但各成員國對此意見分歧,尤其是大型成員國將因此課到更多稅,小型成員國卻會流失稅收,也更難吸引跨國企業來投資。

這個課稅計畫也引發Google、亞馬遜、臉書等業者不滿,認為歐盟是在針對美國矽谷,可能引起川普政府的報復,引發大西洋兩岸的貿易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