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戰? 杜紫宸︰中國現在不敢戰

工研院前主任杜紫宸。(資料照)

工研院前主任杜紫宸。(資料照)

2018/03/22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政府即將公布三○一調查結果,對涉嫌竊取知識產權的中國,正在考慮採取廣泛懲罰性措施,美中貿易戰恐一觸即發。但工研院前主任杜紫宸鐵口直斷「不會」,因中國生產製造的貨品輸往美國,遠大於從美國進口的貨品,兩國若發生貿易大戰,肯定是中國吃虧,中國只能採取「高築牆」、「廣積糧」及「緩稱王」等九字訣,等十年後再戰。

杜紫宸指出,依照中國現在出的牌,是向美國多加採購,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廿日的記者會裡,再次呼籲美國開放更多高附加價值產品,讓中國大額採購,且中國對美商開放金融保險,就是企圖以商逼政,用其他外交立場的合作(像是中東、非洲、南北韓、兩岸)與美國總統川普交換。

杜紫宸分析,鄧小平在世時,就曾經清楚定下中國發展戰略,對內改革開放、對外韜光養晦,習近平剛上台時,推「中國夢」,過於高調,現在開始做外交修正;不過,中國當然不會一直隱忍美國的老大強勢,但是他們知道現在不是翻桌的時候,再等十年吧。

杜紫宸也提醒,一旦美中發生貿易大戰,勢必殃及台灣在中國製造出口產業,台灣也倒楣,有部分台灣商界與政界人士,天真地認為若美國對中國課徵高關稅,中國組裝生產的東西,可以由台灣「過水」 進入美國市場,如果有這樣的情事出現,美國商務部及貿易代表署將會「制裁」台灣,過去太陽能面板就有過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