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勞盟按讚 商界憂自傷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的三○一制裁措施,中國也準備反擊。(歐新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的三○一制裁措施,中國也準備反擊。(歐新社資料照)

2018/03/23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啟動對中國數百億美元進口科技產品課徵關稅,貿易戰風險升高。美國商會組織及中國專家多警告,雙方貿易戰若開打,對美國是傷害多於好處;但美國勞工聯合會的產業工會聯合會聯盟(AFL-CIO)卻認為,關稅是對付中國最有用的工具。

摩根士丹利發布報告指出,美國對中國課徵高額關稅,中國可能祭出反制,將會衝擊兩國經濟成長,促使美國通膨升高,中國也得付出代價,來提振國內成長;若衝突演變為全球貿易戰,將產生嚴重經濟後果,包括重創美元、美國股市,以及墨西哥披索、澳元等貨幣。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中國區事務副會長彭捷甯(Jake Parker)指出,應該解決中企侵害美企智財權問題,而非透過課徵中國進口科技產品關稅來制裁,因這樣反而會對美國企業、農民和製造商帶來傷害。

布魯金斯研究院桑頓中國中心資深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 說,川普政府老是說美國在貿易上敵不過中國,那是因中國到處都在騙;但這種說法言過其實。川普政府聚焦於兩國貿易關係失衡,這並非有用的度量標準,因貿易平衡是一種總體經濟變項,「美國是因為儲蓄不夠,才會出現貿易赤字」;杜大偉警告,如果貿易戰升溫,美國農業部門將受創最深。

但AFL-CIO貿易和全球化政策專家德拉克(Celeste Drake)質疑杜大偉的看法。他認為,有關貿易戰的恐懼已被誇大,關稅才是對付中國最有用的工具;貿易執法絕對是個好主意,為了建立公平的貿易競爭環境而制定了規則,但如果不去執法,這個規則也等於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